今年或有2~4个台风影响深圳
2023-03-23 08:11
来源: 深圳晚报

今年或有2~4个台风影响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今年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3月21日上午,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峰做客媒体民生节目,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展开交流分享,并现场接听热线电话,回复市民关心的气象民生问题。据悉,今年可能有2~4个台风对我市造成影响,且强台风影响概率较大。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为“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刘德峰在节目中介绍,天气、气候与水循环相互影响,今年市气象局会继续加强对全球变暖背景下天气气候系统的了解,通过天气、气候和水文服务,维护好宜居的生态气候环境,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深圳气候资源丰富,市气象局将以“代代向未来”为愿景,围绕“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目标,加强温室气体监测,联合市生态环境部门建设温室气体观测网,推动零碳气象资源开发领域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为深圳创建城市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等提供监测评估服务,为能源和工业领域以及建筑领域碳达峰提供气象保障服务,高水平助力深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随后,刘德峰接受了深晚记者关于今年汛期深圳气候风险预测的采访。据他介绍,今年汛期,深圳呈现降雨前少后多、暴雨集中,台风偏多偏早、强台风风险高的气候特点。预计全年可能有五六个台风进入我市500公里范围,其中2~4个会造成影响,强台风影响概率较大。他表示,市气象局将竭尽全力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深化“31631”预警预报服务模式,提前3天给出风雨预测、风险预估及预警信号发布节奏;提前1天预报精细到区的风雨落区、具体量级和重点影响时段;提前6小时定位高风险区,提前3小时发布分区预警和分区风险提示,提前1小时发布精细到街道的定量预报。同时,提高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水平,推出8个“行业+气象”场景化服务,推进气象防灾治理工作,尽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