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 守住“文明线” 深圳车辆行人守法率明显提升
2023-03-23 08:04
来源: 深圳商报

礼让斑马线 守住“文明线” 深圳车辆行人守法率明显提升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文明交通是城市的名片,也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一直以来,深圳交警始终坚持“宣传+整治”“教育+引导”双管齐下,多措并举,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能力和道路通行水平,全力打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如今的深圳,文明交通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3月21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南山区月亮湾大道与东滨路交叉口,看到有交警在路口对过往的车辆行人进行引导。虽然该路口道路车流量较大,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各行其道,骑行电动自行车的市民也都自觉佩戴安全头盔,过往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整个路口交通秩序井然。

“我们在每天的早晚高峰时段会加强警力部署,重点在各学校、农贸市场、各大商圈等重点场所、重点路段加强路面值守,在平峰时段采取轮流值守的方式,每个路口至少有两名警力在路面进行交通劝导。”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南山大队前海中队中队长刘桂淼向记者介绍道。

“目前,南山辖区电动自行车上牌率达到80%以上,市民群众都能到社区的上牌点上牌或置换,上牌率还在逐步提高。我们交警部门持续加强宣传推广,希望通过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这项举措,提高市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促进文明出行习惯的养成。”刘桂淼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和治理,路面上的交通违法行为相较于之前有了很明显的改观,现在绝大多数群众都意识到了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地为电动自行车办理上牌,也能自觉佩戴好安全头盔了,闯灯、逆行等不文明现象逐渐减少。”

斑马线不仅是生命的“安全线”,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线”。近年来,交警部门持续倡导和整治斑马线前交通秩序,通过大力开展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主题宣传活动和专项整治活动,让文明交通在全市蔚然成风。记者现场看到,在没有信号灯指示的右转弯路口,当有人在斑马线上行走时,机动车能够自觉做到减速、停车礼让。当有人在路边等待时,部分车辆还会主动停靠,让行人优先通过。

“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也是司机的‘警戒线’。斑马线前让一让,既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更是传递爱心、温暖彼此的文明之举。通过我们的专项整治和积极宣传,现在大多数车主都有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意识,守法率也明显提升。”近年来,交警部门大力倡导“礼让斑马线”交通文明行为,提倡行人、驾驶人斑马线前互动礼让,大型车辆“斑马线前2米停车礼让”“右转停让”等,全面营造起车辆自觉礼让、行人主动律己的交通出行氛围。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