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汕铁路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从深汕合作区到广州 50分钟搞掂
2023-03-23 08:01
来源: 深圳晚报

广汕铁路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从深汕合作区到广州 50分钟搞掂

人工智能朗读:

▲广汕铁路是“轨道上的大湾区”高铁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实习生 杨凤婷) 近日,在广汕铁路惠城南站施工现场,随着作业人员完成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焊接,广汕铁路正线长钢轨焊接、放散施工任务全部顺利完成,为后续轨道精调、联调联试等施工作业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广汕高铁增城南站户外候车站台正进行封顶施工,主体结构进行外墙粉刷,工人正在铺设沿线电力通信线路、指示信号灯。轨道建设方面,正轨、轨枕、道岔、砂石等材料基本铺设好。在博罗站,工人们正在进行站台美缝、安装排烟窗等工作,目前建设工作已完成85%。

广汕铁路是“轨道上的大湾区”高铁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在今年达到开通条件。正式通车后,将连通京广、京港高铁和沿海铁路,进一步织密大湾区铁路网络,增强珠三角地区对外辐射能力。

广汕铁路为广东省首次主导建设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设高铁区域连接线,也是广东省“五纵二横”高铁骨干网重要组成部分。该线从新建广深铁路新塘站引出至厦深高铁汕尾站,全长203.36公里,途经广州、惠州、深汕特别合作区、汕尾。全线设新塘、增城南、罗浮山、博罗、惠城南、惠东南、深汕和汕尾8座车站。

广汕铁路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通车后,深汕特别合作区到广州的距离将压缩到50分钟左右,对深汕特别合作区畅达外联路网体系、加速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