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盘为画布、食材为画笔,460道艺术早餐讲述爱的坚持
2023-03-22 16:59
来源: 深晚财经

餐盘为画布、食材为画笔,460道艺术早餐讲述爱的坚持

人工智能朗读:

“滋滋”“哗啦”……一曲锅碗瓢盆的交响曲,在方寸间的厨房悠然传出。以餐盘为画布,以食材为画笔的朱晓玉,在餐碟上肆意展示着她的功夫,颇具艺术感的早餐,也在这个狭小的厨房诞生。

从2019年开始制作艺术早餐至今,朱晓玉已经创作出460多道菜品,一菜一果都蕴含着她对孩子的爱,也体现着她对深圳这座城市的爱。在朱晓玉的手里,早餐不再只是用来填饱肚子,更是生活的记录者,记录着她与家人的回忆,也记载着她的奋斗故事。

平面设计师变身“厨房马良”

2007年大学毕业后,朱晓玉一直从事平面设计的工作。在女儿上小学之前,朱晓玉也没有想过自己的美术功底会在早餐上展现。“我家孩子小时候对蛋白质过敏,慢慢就养成了挑食的习惯,没办法我只能自己做,想着借由食物的造型让她慢慢接受不同的食物。”朱晓玉无奈地说。

一颗用红石榴粒砌成的爱心,一个对半开的水煮蛋,几片青瓜片简单组合而成的早餐摆盘,便是朱晓玉的首次创作。即便有着多年的设计师经验,朱晓玉一开始面对摆盘也是无从下手,她坦言:“第一次做早餐的时候,我也忙活了半天,想着来个开门红,但是手上又做不出好看的造型,最后就只是简简单单地摆了个爱心。”面对手忙脚乱的情况,朱晓玉也为此头疼过,最后发现早餐与设计一样,起好草图才能够做到心中有数。

对于刚开始做艺术早餐的朱晓玉来说,平日接触到的小动物都成了她手中的作品原型。从蝴蝶到比目鱼,以及形形色色的花都成了她的灵感来源。今年是兔年,朱晓玉开始尝试以兔子为造型进行创作。在她手中,尽管是一只兔子也有各式各样的神态,提着灯笼的兔子、拿着胡萝卜的灰兔子、展开双臂的大白兔、米菲兔,朱晓玉都一一尝试。

对于食材,朱晓玉有一套自己的考量体系。她介绍说:“碳水、维生素、蛋白质,早餐基本都是围绕着这三样,我会更注重食材的均衡搭配。”

简单食材展现别样生机

随着创作的作品越来越多,对于作品的造型,朱晓玉不甘心只局限于小动物,开始探索更多的可能,尝试将生活与艺术结合。

随着孩子步入二年级,开始接触各类的书籍,朱晓玉也尝试将书中的人物通过食材呈现出来。为此,她通过书籍以及影视剧深入地研究《西游记》里的角色,力求还原唐僧师徒的神态。用甜甜圈仿制八戒的脸,切片的苹果模仿其耳朵的形状;用哈密瓜皮纹路代替孙悟空的头饰,红色的胡萝卜雕刻出“紧箍圈”;利用海苔仿造沙悟净的胡子,而紫色的葡萄则是其佛珠等,这些无一不透露着朱晓玉的巧思。在她的手里每个食材都有自己的用途,更成为了她“笔下”随意切换的角色。

今年已经是在朱晓玉做艺术早餐的第四个年头,不重样的摆盘逐渐成为了她心里的坚持。“不重样的早餐是一种坚持,也是一种乐趣,这样更有挑战性。”她笑称。

朱晓玉来深工作生活近十五年,而深圳也成了承载她青春与理想的城市。因为对深圳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情感,朱晓玉便尝试将“深圳”融入到早餐当中,而深圳的地标——市民中心、“湾区之光”摩天轮等都成了她创作的对象。

用艺术早餐讲述爱

对于朱晓玉而言,艺术早餐早已超脱于一开始果腹的目的,成为了她与孩子沟通的桥梁。不善言辞且脾气较冲的朱晓玉,无法将“爱”轻易地说出口,她只有借由每天的早餐诉说着她对孩子的关心以及呵护。

“在家里我算得上名副其实的严母,即便孩子现在四年级了,有不对的地方我还是会比较严厉地批评她。所以我希望能够通过精心准备的早餐,让她知道我是在爱着她。而且她现在每天都对早餐很期待,这也让我产生动力。”朱晓玉说。

朱晓玉的艺术早餐始于孩子的挑食,也时常对孩子的挑食感到困扰。她告诉深晚记者,孩子尤其排斥海鲜。有一次她将虾皮打成粉状再加入饺子馅里,孩子吃了一口发现不对劲便立马吐出来,然后扒拉开所有的饺子试图找到虾的踪影。但早已成粉的虾又怎能被发现呢?孩子最后以拒吃告终。

不过令朱晓玉惊喜的是,孩子在一遍遍的尝试下开始愿意吃瘦肉,而牛肉则成为了孩子最喜爱的食材。“每次看到孩子愿意接受一种新的食材,或者愿意尝试以往不喜欢的东西,这都让我感觉付出都值了。”朱晓玉说。

从第一次创作的红石榴爱心到如今,朱晓玉已经创作超过460道艺术早餐。从一开始被家人小看,到现在可以得心应手制作各类形象的早餐,她用了4年时间表达对家人的爱。“我想我会一直坚持做艺术早餐,让家人爱上更多食材,并尝试将更多的深圳建筑‘放入’早餐里,这是我对家人的爱,也是我对深圳的爱。”她说。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华梦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