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2种野生鸟类共栖鹏城舞翩跹 “爱鸟周”到了,让我们一起“保护野生鸟类,共建绿美广东”
2023-03-21 08: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382种野生鸟类共栖鹏城舞翩跹 “爱鸟周”到了,让我们一起“保护野生鸟类,共建绿美广东”

人工智能朗读:

池鹭鸟在洪湖湿地公园荷花池中大快朵颐。

红嘴鸥从深圳湾海面掠过。

自带“腮红”的红耳鹎俏立枝头。

一群反嘴鹬飞过福田红树林国际重要湿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文 记者 李忠/图)黑脸琵鹭、白鹭、鸬鹚、黑嘴鸥、红嘴鸥……南海之滨,深圳湾畔,天蓝水碧,大批水鸟在这座生机勃勃的城市共迎冬去春来。它们或低空翩跹、捕食鱼虾,或比翼齐飞、翻转盘旋,吸引众多市民、游客观赏拍照,构成一幅诗意灵动的生态画卷。

2023年3月20日-26日是广东省暨深圳市第42届“爱鸟周”,今年的主题为“保护野生鸟类,共建绿美广东”。

广东省林业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深圳市野生动物园、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社会组织,举办爱鸟护鸟知识主题宣传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普法教育,展示鸟类资源美丽多彩形象和保护成果,通过自然观察小课堂、标本展示与知识讲解、救护的野生鸟类放归等,提供形式多元、内容丰富、获得感强的自然教育盛宴。

地处东半球候鸟迁徙大通道的深圳,自然资源多样,鸟类种类丰富,现记录到野生鸟类382种,约占全国鸟类总数约1/3,为深圳获评全球“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福田红树林湿地成功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奠定坚实基础。丰富多彩的自然教育活动,使爱鸟护鸟、与鸟为邻、与鸟同乐的氛围蔚然成风,也让鸟儿在鹏城大地繁衍生息。

2022年《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期间,“中国水鸟保护十佳案例”中,青头潜鸭、勺嘴鹬、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斑尾塍鹬、东方白鹳等,都曾在深圳留下保护观测记录。特别是深圳“顶流”黑脸琵鹭,2022年在深圳湾(后海湾)湿地记录到361只。深圳成为其全球第三大栖息地。

目前,以高水平筹建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实施“山海连城 绿美深圳”建设行动等为抓手,深圳将高质量推进林长制、编制出台2035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划、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建设水鸟生态廊道等,从而持续强化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