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流感风险等级为“中” 专家提示,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打疫苗
2023-03-21 08:2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流感风险等级为“中” 专家提示,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打疫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深儿医)目前,深圳已进入流感流行期。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的疾病预警显示,3月15日至3月21日,深圳流感风险等级为“中”。根据既往年份监测结果,深圳已开始进入流感活跃期。

深圳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专家提示,流感不是普通感冒,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打疫苗!而且,每年一次。通常,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大约2~4周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因此建议大家每年10月底之前去打疫苗,这样到流行高峰时恰好产生保护性抗体。如果来不及在10月份接种,整个流行季也可以接种。

流感疫苗为啥要每年打一次?这是因为,流感疫苗带来的抗体水平,在随后6个月~8个月后逐渐下降,而且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发生变异。所以,每年最好都接种一次流感疫苗。

除了打疫苗,平时也要做好防范流感的工作:

一是勤洗手。

二是提高免疫力。注意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家中尽量多开窗通风,空气流通对环境清洁很重要。

三是注意卫生。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尽量用纸巾遮挡口鼻,防止飞沫远距离传播喷溅;实在不方便时,用手肘部遮挡口鼻。

四是少去人多的地方。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

小知识

流感≠普通感冒 甲流常发生在冬春季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其中,人群对甲流病毒普遍易感,并且可以人传人。甲流常发生在冬春季,而且最容易发生变异。几乎每一次流感大流行,都是甲型流感病毒在“搞事”。

甲流的传播方式主要有这几种:说话、咳嗽、打喷嚏等飞沫传播;病毒污染物接触传播;空气流通性欠佳环境下,气溶胶传播;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等。

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什么不一样?普通感冒一般有鼻塞流涕、打喷嚏、轻度咳嗽等症状,不发烧或者发低烧。普通感冒通常会在一周内自愈。而流感(甲流)的全身症状比较重。通常会出现高热、头痛、咽痛、畏寒、肌肉酸痛等。

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有以下特点:

一是发烧。流感起病急,迅速发展为高热,患者体温可高达39-40℃,反复持续3~5天。可能出现怕冷、寒战、手脚冰凉、头痛等。

二是喉咙不舒服。大多数患者会出现喉咙干、痒、痛,而小孩子可能表现为容易哭闹或者怕吃东西,尤其是患儿不想吃固体类食物。

三是鼻塞打喷嚏。流感患者容易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小孩子可能会表现为哭闹、呼哧声、张口呼吸或打呼噜等。

四是咳嗽。流感患者大多情况下是出现阵发性的咳嗽,不是咳不停。每次咳嗽声数可能不是很多,但会比较频繁,大多是干咳。

健康的人患上流感后,大多是轻症,一般会自愈。但是,部分感染者可能会出现肺炎、心肌炎、脑炎等并发症。甚至可能进展为重症,危及生命。

特别提醒的是,年龄小于5岁的流感患儿(尤其是年龄小于2岁)较易发展成重症。有基础疾病的患儿(如哮喘、肾病、恶性肿瘤、免疫功能低下、肥胖等)是易患流感并且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高危人群。

全球每年约有300万~500万重症流感病例,死亡率在10%左右。每年约有20%-30%的儿童,会感染季节性流感。也就是,几乎每4个孩子就有1个患上流感。其中,5~9岁儿童感染率最高。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