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3月17日
2023-03-17 07: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3月17日

人工智能朗读:

图片

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

依法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和高质量发展

姹紫嫣红三月天

新的一天,从“飞阅深圳”开始吧

2023年3月17日

图片

图片

学习引领

图片

全市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召开

孟凡利骆文智林洁余新国出席会议

3月16日,全市干部大会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和全省干部大会精神,对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市委副书记余新国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和议案,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全体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意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共同奋斗。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重大成就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大局大势的重要论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大政方针的重要论述,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做好今年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点击看更多>>>

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深圳是民营经济的沃土,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民营经济是深圳经济中最有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的组成部分,一批批形成梯队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是深圳极为宝贵的战略资源。实现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是基础。

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供支持保障、创造更好环境。培育最好的土壤。要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发展生态,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提供最好的服务。要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机制,做到有事服好务、无事不打扰,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给予最好的支持。要保持定力、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营企业关心的融资、人才、用工等要素保障问题,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点击看更多>>>

法制保障

深圳中院:26条举措推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近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锚定高质量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期盼,提出营造“五大环境”26条举措,着力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安身、安心、安业,努力为促进深圳高质量发展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点击看更多>>>

深圳市检察院:19项措施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机关责无旁贷”。近日,深圳市检察院出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从五个方面推出19项细化措施,力求以更优检察履职推进深圳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点击看更多>>>

图片

“办不成事”小窗口 体现“办成事”大决心

急事、难事、烦心事,问题再难,都不能让群众作难。服务真心,民众才不会寒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深圳政务服务创新的具体体现,其聚焦难点、对症下药,让百姓办事心里更有底、体验更便利,体现着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的价值理念。

“办不成事”的小窗口,体现“办成事”的大决心。该窗口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理制,并明确投诉处理实行“登记-受理-处理-办结-评价”全过程闭环管理。这一创新机制保证了群众有事“有人管”“能解决”“不白跑”,实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这让政务服务更加高效率、无障碍、更温情。

点击看更多>>>

深化合作

孟凡利与中国医药集团刘敬桢一行会谈

3月16日,市委书记孟凡利与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一行会谈。

孟凡利对中国医药集团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当前,深圳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医药医疗和健康服务业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前景广阔。中国医药集团实力雄厚,与深圳合作基础好、潜力大。我们将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支持中国医药集团在深圳有更多更好的业务布局并加快发展壮大。期盼双方进一步深化各相关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实现更多共赢发展成果,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点击看更多>>>

智慧创文

图片

福田“智慧创文”助力打造“数字中国典范城区”

市民化身“啄木鸟”“百灵鸟”参与治理

在福田,用手机即可为城市环境提意见、城市发展出主意,足不出户办理证件、申领补贴……这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和诉求渠道,让群众办事、建言体验感不断增强,越来越多市民纷纷化身城市治理的“啄木鸟”和城市发展的“百灵鸟”,积极参与到文明典范城区共建共治共享当中。

01 聚集“优政、惠民、兴业”,打造“数字中国典范城区”

02 开启“智慧创文”模式,为创文装上“最强大脑”

点击看更多>>>

在点滴实践中感受“首善文明”新气象

3月17日,家住香蜜湖街道的叶桐告诉记者,作为福田居民,参与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已成为一项必不可少的生活体验。无独有偶,家住华富街道的黄斯雯在乐飨文明实践“大餐”中,感受到“首善文明”新春新气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市民在福田区参加各种活动。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李忠 摄

点击看更多>>>

双向奔赴

双向奔赴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日前,记者在广西采访时获悉,去年,粤桂两省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谋划部署,广东向广西拨付财政帮扶资金17.59亿元(其中深圳11.45亿元),33个协作县县均5300万元,按照“三个转向”要求,扎实推进粤桂协作工作走深走实,绘就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年初,广东省以及深圳市相继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也为粤桂协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乡村振兴建设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粤桂协作要持续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围绕“确保基础、持续推进、巩固完善、创新发展”确保年度帮扶高质量完成。

01 引导湾区产业梯度转移,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02 农业全产业链消费帮扶,广西优质“圳品”畅销大湾区

03 打造6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村子美了、村民乐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粤桂协作工作走深走实,绘就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莫荣宝 摄

点击看更多>>>

“数”孕新机

图片

深圳黄金珠宝加“数”孕新机

在数字化转型的当下,黄金珠宝产业如何更好地触达消费者、激发购买情绪、满足个性化需求?记者日前在罗湖区水贝万山珠宝产业园走访发现,数字化已渗透进研发、生产、定制、销售等各环节,持续催生其与黄金珠宝产业的融合发展,带动行业发展提质增效。

作为全国最大、发展水平最高、产业链条最为完善的黄金珠宝集聚区,水贝有近7千家黄金珠宝企业,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占国内黄金珠宝批发市场份额的50%。时下,从消费端到生产端,“数实融合”趋势不仅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也成为企业降本增效的新动能。

图片

水贝黄金珠宝电商直播基地,两位主播一起直播带货。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点击看更多>>>

深圳品牌

图片

以科技为抓手 推动深圳设计产业升级

创意深圳,设计鹏城。备受关注的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昨日圆满落幕。这场“设计盛宴”不仅展现了中国前沿、先锋性的设计,更为“深圳设计”积蓄内生动力,激发更大潜能。面向未来,深圳将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让设计成为给人们带来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源泉,日前,记者独家采访了业内资深人士,给出相关解读。他们认为,“深圳设计”在诞生之时,就注入了创新的基因,未来“深圳设计”在品牌的显示度和知名度以及以科技为抓手,促进设计产业升级等方面大有可为。

01 坚持以人为本 提高深圳设计的品牌“显示度”

02 利用高科技优势 提升深圳设计的“美誉度”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会现场图。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点击看更多>>>

以设计为媒 捕捉时代脉动

3月16日,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与公共艺术专题展(以下简称“中国设计大展”)线下展落下帷幕。两座展馆,122个案例,1331件作品,中国设计大展以设计回应时代命题,以创意引领时代风尚,汇聚起中国设计与公共艺术的先锋力量。

01 汇聚精品 感知中国设计新风向

02 探路前沿 跨界携手丰富中国设计新形态

03 回归本源 创意设计点亮美好新生活

图片

图片

展会现场人潮涌动。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点击看更多>>>

文心一言

百度正式发布中国版ChatGPT

深圳报业集团等超过650家企业宣布接入

昨日,百度正式发布新一代大语言模型、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并开启首批内测,本报记者率先体验了一把与这款AI产品的对话。

文心一言是继OpenAI发布ChatGPT后,中国第一款生成式语言大模型产品。在此次体验过程中,文心一言都能快速捕捉关键词,并准确给出想要的答案,全程的使用体会是流畅、好用。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会上多次提及,这类大语言模型还远未到发展完善的阶段,进步空间很大,未来这段时间它一定会飞速发展,日新月异。

文心一言和生成式AI代表了一个新的技术范式,自今年2月百度官宣“文心一言”以来,包括深圳报业集团、金蝶等已超过650家企业宣布接入文心一言生态。很多企业也已经意识到,这种新的技术范式将会影响到千行百业。

点击看更多>>>

山野精灵

又一种以“深圳”命名的植物来啦!

近日,随着一种名为“深圳蜘蛛抱蛋”植物的论文在国际知名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上正式发表,自此,以“深圳”为名的植物已达到12种之多。

深圳蜘蛛抱蛋是百合科蜘蛛抱蛋属的一种植物,截至目前,中国已发现该属植物共129种,全世界则有232种(包括亚种变种),加上本次发现的新物种,深圳已发现有流苏蜘蛛抱蛋、小花蜘蛛抱蛋、九龙盘和蜘蛛抱蛋共五种蜘蛛抱蛋属植物。据论文描述,深圳蜘蛛抱蛋植株高约50公分,叶单生,花深紫红色,直径约2公分,生于基部,该物种在花的结构、叶片形状等方面与近缘物种有着明显区别。

点击看更多>>>

追光情怀

舞剧《咏春》:

双线叙事展现武林与追光情怀

咏春拳、叶问宗师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如何以舞讲武、以武绘舞,传递出那束光的意蕴和情怀?面对这种熟悉、高燃却又极致浪漫、充满情怀的跨越叙事,舞剧如何呈现?由舞坛“双子星”韩真、周莉亚共同执导,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老师编剧,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局出品的舞剧《咏春》,在今年B站跨年晚会上,13分钟亮相瞬间刷屏;今年3月,已开启全国巡演。

01 独特视角契入经典故事,双线叙事彼此呼应

02 镜头中有镜头,呈现连续性视觉体验

03 武舞相融高燃展示,锻造深圳文艺精品

点击看更多>>>

图片

春光明媚

各色鲜花迎风绽放

花香满城

和“飞阅深圳”一起感受春天的气息!

图片

图片

图片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点击这里即可进入

飞阅深圳日历专题

获取更多深圳资讯图片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