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蜘蛛抱蛋”论文正式发表 以“深圳”为名的植物已达12种
2023-03-17 07: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蜘蛛抱蛋”论文正式发表 以“深圳”为名的植物已达12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宏博)近日,随着一种名为“深圳蜘蛛抱蛋”植物的论文在国际知名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上正式发表,自此,以“深圳”为名的植物已达到12种之多。

深圳蜘蛛抱蛋是百合科蜘蛛抱蛋属植物的一种,目前中国已发现该属植物共129种,全世界有232种(包括亚种变种),加上本次发现的新物种,深圳已发现有流苏蜘蛛抱蛋、小花蜘蛛抱蛋、九龙盘和蜘蛛抱蛋共五种蜘蛛抱蛋属植物。据论文描述,深圳蜘蛛抱蛋植株高约50公分,叶单生,花深紫红色,直径约2公分,生于基部,该物种在花的结构、叶片形状等方面与近缘物种有着明显区别。

“深圳自然大使”王晓云介绍,深圳蜘蛛抱蛋最早在2013年的一次山野穿越途中发现。他拍下开花照并请教专业人士,但彼时却被误认成九龙盘。2018年,王晓云的好友,曾发表过两个蜘蛛抱蛋属新物种的资深植物爱好者王炳谋在翻看深圳蜘蛛抱蛋的照片时发现与九龙盘有明显不同,“九龙盘的花被筒很短,这个很可能是新物种!”王炳谋说。随后二人反复对比各种近似物种的照片,发现确实存疑。接下来的数年时间,二人遍访广东、香港的山野,采集各种近似物种的花进行解剖对比,最终确认深圳蜘蛛抱蛋确系新物种,并联合广西植物研究所的中国蜘蛛抱蛋属植物专家林春蕊、刘演,将论文正式发表于国际SCI期刊上。

据悉,蜘蛛抱蛋属植物俗名又称“一叶兰”,该属的一些物种是花市上常见的观赏植物,部分物种还具有药用价值。“蜘蛛抱蛋”这个古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古人觉得它开花时花被裂片像蜘蛛腿,包围着像蛋一样膨大的柱头或圆形花筒,恰似一只抱着蛋的蜘蛛,故而得此怪名。“深圳蜘蛛抱蛋目前在野外尚存在一定种群规模。作为一座现代化大都市,深圳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可谓十分丰富,守护好这些山野精灵的自然栖息地十分重要。”王晓云说道。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