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89期|见天,见地,见到更美好的自己
2020-11-30 18: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89期|见天,见地,见到更美好的自己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婧歆

11月30日凌晨,嫦娥五号探测器组合体顺利分离,将实施月面软着陆,进行自动采样等后续工作。嫦娥五号的航行,不仅仅是执行我国探月工程任务,更多的是寄托着天文爱好者们对银河星辰的热爱和憧憬。

随着嫦娥五号升空,无数深圳人也在翘首仰望星辰。在深圳,有数量庞大的天文爱好者。位于大鹏西涌的深圳市天文台,是一个集天文、气象和海洋观测为一体的综合性观测基地,拥有80厘米光学望远镜、三通道太阳望远镜、傅里叶光谱仪、30厘米大视场望远镜,35厘米科普望远镜、自动气象站、大气成分(雾霾)观测站、高精度太阳辐射监测仪、对流层风廓线仪以及与爱好者联合共建的304APO双筒望远镜等科研设备。天文爱好者每年在深圳天文台定期举行天象科普活动,组织了日食、月食、金星凌日、水星凌日、火星冲日、土星冲日、北回归线“立竿无影”等科普项目。

媒体曾经报道的深圳学生陈振豪,17岁时就能说出深圳夜空所有能见星星的名字,能跟踪国际空间站的运行轨迹,能通过计算否决“世界末日”的传言。他最爱玩的游戏从电脑上转到了星空中,变成了按图索骥找星星。从最初拿着一架望远镜到处瞎看的菜鸟,独自摸索“宇宙的秘密”,最后成为国家队专业代表选手,赴国外参加天文奥赛。

除了陈振豪,深圳还有一位资深的天文爱好者——马化腾。1985年,马化腾希望父亲马陈术送他一台准专业级的8厘米口径的天文望远镜,作为14岁的生日礼物。这台望远镜售价700元,相当于马陈术的4个月工资。马陈术最开始拒绝了,后来发现马化腾在日记里写下“父母扼杀了一位天文学家的梦想”,最后还是咬牙给他买了。1986年4月11日,读初三的马化腾成为深圳中学当时第一个看见哈雷彗星的人。马化腾把这个时隔76年才光临地球的现象写成了观察报告,获得了三等奖40元奖金。

尽管马化腾没有成为天文学家,但他对天文学的爱好一直保持至今。微信的启动页面上,一颗蓝色的星球放置于茫茫太空中,一个孤独的背影,期待来自宇宙生命的呼唤。凡是过往,皆成序章。马化腾在电影《流浪地球》上映前说过,“面对浩瀚的星空,人类其实很渺小,可能我们在宇宙当中从来都是一个偶然,如果这个偶然即将不复存在,人类该怎么办?《流浪地球》给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答案。”

如今,腾讯和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合作的计划中,还将从年轻人的视角出发筹备创作太空系列数字内容,打造独有的太空科幻IP,传播倡导探索未知、勇于创新的航天精神。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中国从事深空探索的目的,既是为了满足人类与生俱来的好奇心,更是为了探索人类长远发展的出路。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的序幕。回溯过去的50年,中国在航天事业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在嫦娥五号任务中,深圳企业也作出了贡献,比如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就承担了此次探测器表取采样部分关键单机的地面试验任务。

深圳人在奋斗之余,始终怀着眺望星辰的梦想与期待。在星辰大海面前,每个人都是渺小的。但是,我们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之余,要对未知世界保持最纯真的好奇心,不忘抬头眺望星空。见天,见地,在探索的征程中,见到更美好的自己。


相关报道:

嫦娥五号即将升空,中国要去月球“挖土”啦

嫦娥五号发射在即,回顾中国探月工程

为什么“胖五”发射嫦娥五号要选在凌晨?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88期|让学生更加均衡发展

深网观察 第287期|“代送费”虽小,事情却不简单

深网观察 第286期|酒店卫生保洁也要“明厨亮灶”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