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86期|酒店卫生保洁也要“明厨亮灶”
2020-11-25 16: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86期|酒店卫生保洁也要“明厨亮灶”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梁煖

近日,网曝深圳万豪旗下某酒店服务员存在用抹布擦牙杯,未进行回收消毒,还用浴巾擦马桶等一系列操作。涉事酒店24日发布声明道歉,并在声明中提出一系列举措。

酒店卫生保洁问题,一直受到舆论关注。多个顶级品牌、五星级酒店此前曾因为卫生、保洁问题“爆雷”。2018年11月15日,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集中曝光了一批存在卫生问题的国内酒店。其中,万豪集团所属酒店被曝光较多。对于酒店业的上述现象,网友花总表示,“真正的原因是酒店为了压缩成本,没有遵守规范要求。而如果酒店按照他的建议做,则需要一个月增加三到四万的费用。”

目前魔幻的现实是,酒店卫生问题被大众诟病已久。很多客人住一次酒店如同搬一次家,个人洗漱用品全部自带,进入酒店房间就像进入探险区,一切都要确认完毕才能稍微放心住下。本来主宾至如归牌”的酒店服务,本来想着支付了房间卫生服务费以及物品成本费就可以卸下疲惫的顾客,在整个酒店行业心照不宣的利润追求中,两者都模糊了原本的面貌,变成了你强我弱的局面。

酒店的卫生措施关系到诸多方面,由涉事酒店提出“将强化客房抽查规定”,实际效果难以评估。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依旧流行的期间,酒店卫生措施如此不合规,离酒店自身做出的承诺很远,离人们的担心很近,更会对人们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最终影响的还是酒店的效益。说实话,酒店员工的行为只是酒店卫生标准不严格中表达出的关键一环,对整个酒店行业的违规行为如何监管、对入住消费者如何赔偿等问题都正亟待规范。

对于酒店卫生问题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建立起整个行业的规范,制定保洁维护的最低限度,而不是寄希望于酒店的“自律”;同时要建立第三方监督机制,借鉴深圳餐饮企业“明厨亮灶”工程的经验,不定时给酒店卫生情况评级,奖惩结合,才能让顾客拥有整洁、达标的酒店入住环境。


相关报道:

拖把擦座椅、毛巾擦马桶……这些卫生问题频出 你还敢出门吗?

五星级酒店员工疑用浴巾擦马桶?当事酒店集团回应了

南山区卫生监督所认真处理投诉 严查酒店卫生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85期|你惦记着我的脸,却不是因为爱我

深网观察 第284期|“课后延时”暖人心

深网观察 第283期|这是儿童的节日,更是对成年人的提醒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