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84期|“课后延时”暖人心
2020-11-23 10: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84期|“课后延时”暖人心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济愚

周一(11月23日)清晨,深圳迎来了久违的冬雨。各个学校门口挤满了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很多路口因此堵塞。有的家长感叹道:“一大早就兵荒马乱!要是下午真能晚一点放学,家长跟孩子都能省半条命了!”

“课后延时”一事,这几天在深圳引起广泛关注。11月17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征求意见,拟对课后延时服务做出规定,重点包括:面向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所有在籍学生,在正常上课日的下午延长两个学时,且在该时间段内不得给学生布置任何形式的作业。

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各方观点大致为两类:一方面认为,此举将把双职工家庭从无人接送孩子的困境中“解放出来”,也避免把孩子交给鱼龙混杂的晚托班与辅导班;另一方面认为,该举可能会增加在校老师压力、加重晚高峰时期的拥堵、打乱孩子的课后培训计划。总体而言,赞成“课后延时”的家长居多。部分家长之所以心存疑虑,是因为没有注意到《征求意见稿》里的一句话:“由学生及家长自愿选择参加,有关经费由政府保障,学校不得向家长收取或变相收取。”“自愿选择”,是这项改革的重点。

深圳有数量众多的双职工家庭,在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问题上,除了老人接送、借助晚托和课外辅导班等社会力量之外,很多家长难以找到良好的应对方法。尤其对于经济紧张且家中无老人依傍的家庭而言,更是苦不堪言。该方案一旦施行,“延长课时”将能帮助双职工家庭切实减轻接送孩子的生活压力,孩子也可以在学校获得更好的教育。在经费增加、保障充足的未来,通过引入合格的社会机构及外聘教师,学校可以用有限的经费尽可能多地、有质量地服务到更多的学生,让家长和孩子们在课外辅导班、兴趣班之外多一些选择。

该实施方案建立在市教育局此前开展的“四点半活动”的基础上。根据随征求意见稿发布的《起草说明》,对存在问题有了清楚的了解,且通过多轮征求意见会议后,在方案中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如适当引进社会机构为学生提供课程服务、由政府负担全部费用,对参与延时服务的校内教职工报酬、外聘教师的资质都作了相关说明,且特别提出学生自愿参与,学校课后延时服务课程不得给学生布置任何形式的作业,不得统一补课或变相统一补课等等。舆论所担心的诸多问题,都可以在征求意见稿当中一窥究竟。

这几年来,微信群里时不时在传播一则外地的消息,大致内容是当地规定“下午提前上课,提前放学,放学后学生不准出校门,由各任课老师负责督促检查作业,市财政拿出资金补贴学校……”网友的每次转发,都能引来家长赞同,显示了广泛的舆论基础。《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深圳大部分家长对此热议的重点,是希望细化各种规定,让这个好事办得更好。课后延时措施,必定会触动一些校外辅导机构的利益,但是为了广大市民受惠,改革之路只有义无反顾。走出这一步后,教育主管部门要在监督管理上下足功夫,根据家长与老师的反馈,灵活调整配套措施,让这项改革落到实处。


相关报道:

不用请假接孩子啦!深圳拟推出中小学免费课后延时服务

深圳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拟推新规,老师、家长有话说,你怎么看?

省人大代表建议中小学提供课后延时服务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83期|这是儿童的节日,更是对成年人的提醒

深网观察 第282期|今天,是一个特殊的节日

深网观察 第281期|给职业差评师打差评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