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省人大代表建议中小学提供课后延时服务

省人大代表建议中小学提供课后延时服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6日,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深圳代表团分组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叶丽燕关注中小学在校午餐及托管问题。

深圳晚报2020年1月17日讯 1月16日,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深圳代表团分组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叶丽燕关注中小学在校午餐及托管问题。她建议推动中小学在校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让中小学“官方带娃”,中午供餐、课后免费托管,打造关爱闭环,让家长彻底免除后顾之忧。

与午餐供餐配套,叶丽燕建议学校为孩子提供免费的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包括做作业、自主阅读、社团活动及体育、艺术、科创活动等。这样一来,可弥补孩子放学和家长下班的时间差。由老师亲自辅导孩子作业,也切实减轻了家长负担。中小学“官方带娃”,对家长来说,是实打实的“暖心工程”。

同时,要坚持费用自理,财政适度补贴。她认为,在校午餐应在政府主导下积极引入优质市场主体,以家长自愿为原则,收取合理费用。相关费用应坚持自理为主,财政适度补贴。在课后延时服务方面,叶丽燕建议相关费用由财政进行补贴。

此外,还要坚持以学校为主体,强化组织,开展多样化课后延时服务。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校内课后服务。应强化人员的组织安排,重点侧重于督促完成作业、个别辅导答疑,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也可以开展社团活动、自主阅读交流、借助第三方社会机构专业优势、志愿服务力量等举办专题活动,提升服务能力。(王宇 周倩)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