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88期|让学生更加均衡发展
2020-11-27 17: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88期|让学生更加均衡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缅栀

日前,深圳市教育局正式印发《深圳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5门科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施,合格率98%以上,主要作为学生普通高中学校毕业和同等学力认定的依据之一。

《办法》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激励教师认真教授素质课程,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办法》旨在以育人为本、全面兼顾等原则进行制定,使每位学生获得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机会。全国其他地区也相继出台政策,将体育等素质课程纳入学业考试范畴,进一步突出了全面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性。

如今的基础教育提倡全面发展,每一门学科都在为未来打基础。曾经,对于尚处在校园里的学生,考出好成绩是最重要的任务。围绕着成绩和升学率,甚至有些学校只教考试内容,忽略不考的知识点,教学内容往往以应试为目的,体育、美术等课程也被逐渐边缘化。此外,偏科也是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现象,但往往只能偏科于数理化或者政史地,对美术或者音乐感兴趣的学生难以在课堂上获得足够的内容。

学业水平考试只是检验教学成果的一个方式,更重要的是提高学校素质教育的质量,切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将体育、艺术等纳入学业考核范畴后,学校与家长必然会比以前更加重视,但是也要谨防披着素质教育外衣的应试怪圈,不能违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初衷。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学校要引导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将“智育”与“美育”一起抓,不轻视每一门课程教学,在应试和素质教育之间求取平衡,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打好基础。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将体育健康和艺术等课程贯穿高中的学习过程,不仅可以缓解紧张的学习氛围,也能增加学生接触艺术的渠道,培养学生良好的心态,进而提高学习效率。我们期待《办法》能有助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每位学生的未来发展添砖加瓦。


相关报道:

重磅!确定了!深圳这5门课程纳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

教育部最新通知: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

体育中考分值逐步提升,会不会走上应试教育的老路?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87期|“代送费”虽小,事情却不简单

深网观察 第286期|酒店卫生保洁也要“明厨亮灶”

深网观察 第285期|你惦记着我的脸,却不是因为爱我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