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87期|“代送费”虽小,事情却不简单
2020-11-26 17: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87期|“代送费”虽小,事情却不简单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济愚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爆料称,深圳某大厦工作人员拦截外卖员,不给其乘坐电梯,需要由工作人员代送,且每单收取三块钱“代送费”。

该物业对此作出回应,声称外卖员可以乘坐货梯上楼,此规定是为了维持秩序,收代送费是为了给外卖员多一种选择。从外卖员的视角来看,午高峰送餐,可以走货梯,但容易超时。不难发现,多出来的一种“选择”成了唯一的选择。

常言道“县官不如现管”,物业权力虽小,但掌握着整个大厦或小区门禁通行、广告位置、公共设施等资源,对物、对人、对资源都有一定的管理权限。权力虽小,但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容易形成灰色地带。物业工作人员有可能利用控制进出大厦乘坐电梯的权限,谋取灰色利益。再者,电梯属于住户住房公摊面积,物业工作人员私自封锁电梯,借机向外卖员收取的“代送费”,理应通过业委会向全体业主公示。从目前披露的新闻事实来看,该物业没有意向这样做。“代送费”到底哪里去了?需要画上一问号。

物业工作人员向外卖员收取“代送费”,于情于理皆站不住脚。我们再将视角投向在事件中最为委屈的外卖员。移动互联网时代,外卖行业至今仍在与各类社会规则磨合,如我们就曾讨论过外卖员与交通安全、外卖员与入户安全、外卖员与系统算法等问题。外卖是一个对服务质量要求高,且与时间抢效率的行业。一方面,外卖行业对服务质量要求高,外卖员必须送餐到户;对时间要求严格,外卖员必须要准时送达。另一方面,为了安全起见和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部分办公楼与住宅楼,的确有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或需登记进入的规定。那么如何平衡物业规定与外卖员送餐质量,且不给他人以可乘之机,就是非常值得讨论的问题了。

科学规范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管理权限的问题,最终还是要靠监管。业委会要切实担负起监管物业的职责,由物业收取的关于公共用地、公共设施产生的收入必须要进行公示,即使是小权力也要关进笼子里,保障业主权益。解决外卖员困境还要在配送时间上做文章。如果消费者愿意接受,物业可在小区或者办公楼下设置外卖柜,或由物业统一免费为住户保管。当然,用户点外卖更多是为了送到家门口的便利。那么在到达定位地点之后,如果系统能够给外卖小哥预留出等电梯的弹性时间,便不至于让骑手为了抢时间而发生交通事故或被迫付钱。


相关报道:

外卖小哥连闯两个红灯,终丧命!“您的外卖已无法送达”……

 @深圳业主 物业信息公开、小区数据共享将实现 市物业管理平台正式启用 

张玲说法|物业企业拒不退场被通报批评 业主如何与物管合法合规分手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86期|酒店卫生保洁也要“明厨亮灶”

深网观察 第285期|你惦记着我的脸,却不是因为爱我

深网观察 第284期|“课后延时”暖人心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