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81期|给职业差评师打差评
2020-11-18 16: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81期|给职业差评师打差评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梦马

随着网购、外卖等网络消费的兴起,相关平台为了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源,推出了“好差评”制度。然而,这项以“提升服务质量”为初衷的工具,却被一些不良人员开辟了非法牟利的“生财之道”。

“职业差评师”隐藏在各大电商平台和餐饮外卖平台,有的利用平台的评分规则和店主对差评的恐惧心理,实施敲诈勒索;有的活跃在QQ等社交平台的群里招揽客户,提供“刷评”服务。“几块钱买一条差评”的报价,让不少勤勤恳恳的网店老板愤恨又无奈,把“职业差评师”称作“职业差评兽”。

这种“职业差评师”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不但损害了商家的利益,也会影响消费者的正常判断。如果继续放任此类问题,可能会导致网购、外卖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对此,相关平台应当要严加审核,完善评价制度,对频繁差评的ID进行“警示”“冷冻”抑或“封锁”处理,让评价制度真正发挥网购维权的作用。

相关部门也应当对网络上的恶意评价亮剑,让头顶“职业差评师”,实际行敲诈勒索之事的不法商人受到法律的制裁,让有实力的商家从容前行,让广大买家真正享受到优质服务。例如,龙岗区人民法院近日对一宗“职业差评师”案作出了一审判决,以敲诈勒索罪分别判处被告人蒋某龙、汤某浩有期徒刑二年、一年,分别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五千元。据悉,被告人蒋某龙等人通过差评、投诉、诉讼及发送虚假律师函等手段进行所谓的“打假维权”,在多个电商平台恶意“打假”,达到勒索财物的目的。龙岗区人民法院的这起判决获得了网民的广泛点赞,有网民进一步提出希望加强整改,让评价制度真正起到监督作用。

对“职业差评师”的整治需要多方面合力,不仅平台要加强审查,警方要加大查处力度,相关法律规范也亟需出台,为后续管理提供法律支撑。面对“真假差评”难分辨、职业差评难取证、敲诈数额低的情况,被诈骗的商家也要注意及时留存证据。各方共同发力,对职业差评师坚决亮起“差评”,进一步营造风朗气清的网络环境和健康的市场环境,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舒适的网络服务。


相关报道:

“职业差评师”出没外卖平台:小数额敲诈,6元可买一条差评

点外卖恶意差评 深圳一女子获取“赔偿款”1420.53元

揭开“有偿删差评”的利益链条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80期|谨防“内鬼”,给快递单套上“保护罩”

深网观察 第279期|避免噪音扰民,是老年舞者的基本素质

深网观察 第278期|2.1亿件快递包装的环保考题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