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79期|避免噪音扰民,是老年舞者的基本素质
2020-11-16 17: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79期|避免噪音扰民,是老年舞者的基本素质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晓之

近日,在甘肃兰州张掖路商业步行街中段,几十名大爷大妈人人头戴耳麦跳起了“无声广场舞”,没有了大音响的喧嚣吵闹,有效杜绝了噪音扰民的情况,获得了附近市民的点赞。这个视频在网上迅速登上热搜,全国各地网友纷纷对此表示支持。

这十年来,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在全国各地一直屡见不鲜。中老年人走出家门,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节奏,利用跳舞娱乐的形式进行锻炼活动,本身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但是,一方面,是中老年人群体娱乐锻炼的需求与自由,另一方面是其他人要求公共场所保持安静的权益,两方各执一词,矛盾和冲突也就日益凸显。广场舞的噪音问题,让老年舞蹈队一度被人诟病,甚至经常导致大打出手的结果,长沙市在2018年9月9日还曾为此闹出过人命。兰州“无声广场舞”领队刘女士也承认,“此前曾因有噪音要被泼尿”。

戴着耳麦跳舞,在双方之间找到了巧妙的平衡点。噪音问题,是广场舞被诟病的主要原因,国家体育总局早在2017年便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明确规定不得因广场舞健身活动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但政策的执行具有一定难度,稍有不慎便容易落入“一刀切”的简单思维。戴着耳麦跳舞,从问题的源头入手,可谓一举多得,既满足了中老年人群体的娱乐健身需求,也减少了对公共场所的影响,因为耳麦让音乐听起来更加洪亮清晰,加之音量可自己调节,甚至连跳舞的节奏和步伐也更加轻快与统一。

“无声广场舞”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文明的进步。总有年轻人说老年人“倚老卖老”,但这群广场舞舞者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文明与自律。避免噪音扰民,是老年舞者的必备素质。一个群体的健康,不能影响到另一个群体的健康。自掏腰包购买耳麦,虽然让广场舞增加了一个环节,但换来了公共场所安静的环境。“无声起舞”获得了市民朋友的点赞与掌声,也必将让广场舞成为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娱乐锻炼方式。

“无声广场舞”的模式值得学习,也给城市精细化治理带来启发。关乎市民群众利益的现实问题,往往反映着治理能力的“精度”,在城市精细化治理过程中,一方面要施加压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唤起人们内心的文明意识、规则意识、自律意识,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更多的“文明”方案。


相关报道:

中高考期间禁止广场舞扰民 6月28日至7月23日严管噪声污染 

深圳这个社区居民自己立规矩:广场舞夜间音量不超45分贝 

旋转跳跃嗨起来!全民广场舞舞动福田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78期|2.1亿件快递包装的环保考题

深网观察 第277期|不要让网游绑架了孩子的灵魂

深网观察 第276期|电动车行驶安全,不能托付给运气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