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78期|2.1亿件快递包装的环保考题
2020-11-13 16: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78期|2.1亿件快递包装的环保考题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梦马

“双十一”抢到的快递,这几天都已快马加鞭奔向各自的主人,大家纷纷开始享受拆箱的快乐。据深圳市邮政管理局预测,2020年“双十一”期间,深圳全市邮件快件处理总量将达2.1亿件,同比增长19%。随之而来的快递包装环保考题,也摆到了大家的面前。

2.1亿件快递意味着什么?据2019年发布的《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产生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快递纸箱类包装废弃物按重量计算只有不到5%被重复使用,约有80%的纸箱被回收,还有约15%混入生活垃圾。在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的预测中,深圳2019年“双十一”的邮件、快件处理总量达1.78亿件,若每个包装箱按0.2公斤的通常标准计算,当年“双十一”期间至少产生3.56万吨垃圾。要是每辆垃圾车载重5吨,那就足够装满七千辆垃圾车。可想而知,今年深圳“双十一”可能产生的快递垃圾有多少,以及可能为这座现代化的绿色城市带来多沉重的垃圾消解压力。

“双十一”狂欢带来的环境治理挑战不容忽视,需要社会各方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推动快递包装行业绿色发展,增加绿色产品供给,11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积极推动建立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助力行业绿色发展。

深圳市邮管局也在10月30日会同市快递行业协会向全市快递包装的生产者、使用者和消费者发出《携手绿色快递,共建美丽深圳》倡议书,号召寄递企业和电商企业争做“绿色快递”的践行者、“绿色”快递的推动者、“绿色”快递的参与者。此外,深圳还在全市1145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积极通过回收装置开展质量完好快递包装的回收再利用工作。

各个快递快公司也不遗余力,有的快递公司持续推广营业点内的快递包装回收箱,方便前来寄快递的市民可以将拆过的纸箱、包装袋等投入回收箱,让其循环再利用。消费者也不完全是治理“双十一”快递垃圾问题中被动的一方,而是选择积极处理快递包裹垃圾,不少市民将快递纸箱留在快递点回收,或者放到小区可回收垃圾桶处。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持续提高,“双十一”这个人为创造出来的消费狂欢节也一点点地完善起来,既起到集中刺激经济消费的作用,也逐渐淡化、消除过度消费、污染环境等负面效用,共同解答好快递包装的环保考题。

相关报道:

网购要“剁手”更要环保 委员建言让快递包装“绿”起来

快递包装用一次就扔,还污染环境?这些新快递盒来了!

2020年“双11”展示中国绿色复苏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77期|不要让网游绑架了孩子的灵魂

深网观察 第276期|电动车行驶安全,不能托付给运气

深网观察 第275期|用立法制止餐饮“剩宴”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