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及足球场地建设 深圳召开体育工作联席会议
2021-01-30 18:05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及足球场地建设 深圳召开体育工作联席会议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30日讯 近日,深圳市体育工作联席会议在市民中心召开,会议旨在总结回顾深圳市体教融合及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工作的经验,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image.png

本次会议以“创新体教融合,促进全面发展”为主题,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昂,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建设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建筑工务署,各区(新区)政府、各区(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以及市级训练单位负责人、市传统体育项目学校代表出席,会议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合运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过去十年,深圳通过市区校合作共同为国家、省专业运动队输送了300多名优秀运动员,有200多名学生运动员通过体育特长考入了双一流大学,体教融合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深圳体育人才不仅能在大赛中争金夺银,而且通过体教融合培养,成为理工、文史等跨专业的人才,为深圳体育、教育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image.png

吴以环指出,深圳市体教融合和社会足球场地建设以敢为人先的精神,脚踏实地地推进各项工作部署,体现了坚定的工作信念和持之以恒的工作本色,充分发挥创新理念,办出了多个全国首创示范工作案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提出要强化对体教融合战略地位的认识,认识做好体教融合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在真转真变、组织领导与经费保障、制度保障、强化考核、宣传发动等五方面下功夫,真正发挥体教融合工作在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和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中的作用。

image.png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巡视员韩星元在工作报告中表示,深圳大力开展体教融合,通过上下联办、体制内外结合等创新方式,形成了具有深圳特色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八大模式”:一是以体育传统学校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学校体育工作开展;二是以社会足球场地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推动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提升;三是以构建完善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为平台,促进各项体育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四是以强化师资培训为着力点,造就优秀专业体育师资队伍;五是以“上下联办、体制内外结合”的理念为引导,多渠道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六是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补充阵地,为青少年科学健身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七是以畅通学生运动员出口为目标,规划青少年运动员更美好的职业生涯;八是以培养全面发展人才为出发点,创新创办市体育实验学校。

image.png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汇报了学校体育工作发展和人才培养情况。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他表示,市教育局将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建立完善的教学体系、课余训练体系和人人参与的班、校、区、市四级竞赛体系;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置每天1节体育与健康课,深化体育课堂教学改革;扎实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严格落实体育家庭作业,保障中小学生每天2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和传统体育特色学校建设,探索设立学生体育意外伤害保险基金;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馆与社会公共体育设施双向开放共享工作,鼓励体育社会组织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体育服务。

image.png

近年来,深圳市多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各区大力开展社会足球场地建设。目前全市建有社会足球场地520块,其中2018年以来新增361块,建成规模、超额完成数量均位于全省前列。深圳市以社会足球场地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推动了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提升,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活动场馆和健身设施,开展面向社会的体育服务。

福田区、宝安区、华侨城中学、育才中学等单位分别就体教融合和建设社会足球场地工作进行典型发言。

接下来,市、区各部门将继续深化体教融合和建设社会足球场地的工作,形成市区合作共同建设社会足球场地的良好发展态势,为深圳体育和深圳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健康深圳以及服务“双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为深圳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交出满意答卷。(汤莎)


[编辑:唐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