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神兽”归笼很崩溃?你的有效陪伴时间只有15年,且陪且珍惜
2021-01-26 16: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神兽”归笼很崩溃?你的有效陪伴时间只有15年,且陪且珍惜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在校怎么气老师,在家怎么气家长!”有没有家长跟我一样,听到视频中孩子的口号就开始瑟瑟发抖了?

神兽”归笼,家长每天都要全方位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娱乐、锻炼等。每个家长都想做心平气和的父母,孩子不给机会;每个孩子都想做别人家的孩子,家庭环境没到位。从母慈子孝到鸡飞狗跳根本用不了三天……于是家长焦虑,孩子无助,周而复始。

那么家长如何做,才能与孩子保持融洽的亲子关系呢?第一,要有教育的长期主义心态,善于发现孩子每一次的小进步,多鼓励,孩子才会更有动力;其次,设置自我冷静空间,在情绪快失控前,想一想自己是在解决问题,还是只是宣泄情绪;最后,别再以爱为名,用刀子嘴对孩子了,TA没你想的那么坚强,能穿过刀子雨感受你的豆腐心。

当然,家长不妨换个角度想想,其实你真正陪伴孩子的时间也只有15年,除去刚刚出生时的蜜月期和可爱的幼儿园时期,真正需要你辛苦陪伴的只有义务教育的9年。其实这9年你陪伴孩子的同时,何尝不是孩子也在陪伴着你呢?所以这9年是痛并快乐的9年。当未来TA们远去他乡求学、生活或者工作,这9年可能是你最好的回忆。

你认为最好的亲子关系状态是什么?一起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蒋佳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婚姻家庭咨询师

心理学研究生在读

正面管教讲师

学校心理咨询师

心理健康讲师


制作:肖刚

撰文、主持:刘婷

摄影:郑晓鹏

视频剪辑:刘滢

校审:李晓蕾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