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2020年深圳经济运行和进出口情况)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2020年深圳经济运行和进出口情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政府新闻办于2021年2月2日(星期二)下午4:00,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市民中心B1039)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深圳市统计局局长郭驰和深圳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柯火娟,介绍2020年深圳经济运行和进出口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实录内容:

主持人陈迅: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了市统计局局长郭驰先生,向大家介绍2020年深圳经济运行情况。同时,我们也邀请了深圳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柯火娟女士,向大家介绍2020年深圳进出口有关情况,两位发布人还将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我们有请郭驰局长作介绍。

郭驰: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顶压前行,经济持续向好,运行质量高。

一、地区生产总值逆势增长

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7670.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速从一季度的-6.6%逆势上涨到上半年的正增长0.1%,再到前三季度的2.6%,再提高到全年的3.1%,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实现了较快的增长,这也说明,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分产业来看,2020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9%,较前三季度和上半年增速分别回升0.9和4.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3.9%,较前三季度和上半年增速分别回升0.3和2.2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增速同步回升,二产回升幅度相对更大一点,全年三产的结构是0.1:37.8:62.1。

二、工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增速比前三季度、上半年、一季度分别回升0.4、3.6、15.7个百分点,工业增速稳步回升。

工业经济结构优势突出。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是工业经济的主体,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72.5%和66.1%。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产品产量增长快。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3D打印设备、民用无人机、化学药品原药、金属切削机床、工业机器人分别增长200.3%、144.8%、111.1%、82.8%、65.4%、44.1%。

从效益看,企业利润增速较高。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10.6%,大幅高于全国增速。工业利润在逆势中快速增长,这既说明深圳的经济增长是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也说明深圳企业活力强,能够在危中寻机,实现逆势发展。

从销售看,工业内销比重稳步提高,12月份内外销双双回暖。我市加快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企业立足国内大循环,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协同发力。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产品内销2.29万亿元,增长2.2%,内销比重高达62.7%,比上年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12月份,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3.9%,较11月份增速提升0.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产品内销增长1.7%;出口交货值增长8.2%。

三、现代服务业稳定增长

现代服务业是深圳第三产业的主体,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高达76.1%。2020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4%,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提高1.7和3.3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速高于第三产业2.5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支撑现代服务业增长的主要力量,2020年,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1%和11.3%。

四、消费市场不断回暖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严重冲击,我市在有效防控疫情,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出台了多项促消费政策,有效恢复居民消费信心。消费降幅持续收窄,下半年连续6个月实现当月正增长。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5.2%,降幅较前三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3.8和9.6个百分点。从季度看,三、四季度当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4.6%和1.7%。

五、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

202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4.5%。分三次产业结构看,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全部转正,分别增长3.5%、0.9%和9.4%。分行业看,民生类投资大幅增长。2020年,卫生和社会工作类投资增长94.4%,教育类投资增长66.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30.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4.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10.5%。

六、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回升

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0272.72亿元,增长3.1%,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7.1%。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4893.45亿元,增长2.6%;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1380.69亿元,增长1.8%;绿色低碳产业增加值1227.04亿元,增长6.2%;海洋经济产业增加值427.76亿元,增长2.4%;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408.25亿元,增长24.4%。

七、财政收入持续增长

2020年,来源于深圳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89亿元,比上年增长3.9%。其中,中央级收入5932亿元,增长5%;地方级收入逐季向好,前三季度实现正增长,全年地方级收入3857亿元,增长2.2%。

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的要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77.72亿元,下降8.2%;民生项目成为财政支出的主要方向,九大类民生支出2838.5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接近七成,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快速增长。其中,教育支出增长18.8%,占财政支出比重已提升到20%以上。

八、金融信贷支撑有力

截至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余额101897.31亿元,增长21.4%;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贷款余额68020.54亿元,增长14.4%。

总的来看,2020年我市国民经济运行明显回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成绩来之不易。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区,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陈迅:谢谢郭局。下面请深圳海关柯火娟处长介绍2020年深圳进出口有关情况。

柯火娟: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深圳海关的关心与支持。根据发布会安排,由我向大家通报深圳市2020年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

据海关统计,2020年,深圳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05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2.4%;其中出口1.7万亿元,增长1.5%;进口1.35万亿元,增长3.6%。

总的来看,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深圳外贸展现出强大的韧性:深圳外贸进出口7月份在全国主要外贸城市中率先翻红;全年进出口总值增幅高于全国总体水平,对全国外贸增长贡献率 达到12.4%,在前五大外贸城市中贡献最大;出口规模连续第28年居全国之首。

具体看,去年深圳外贸有六方面特点:

一是贸易结构优化效果显现。2020年深圳一般贸易进出口1.5万亿元,增长5.8%,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9.1%,比重比2019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显示本地外贸自主发展能力进一步加强。同时,前海湾保税港区、坪山出口加工区成功转型为综合保税区,促进保税物流进出口增长12%,达到6940.2亿元,增强了深圳在国际物流仓储服务领域的竞争力。此外,加工贸易进出口在2020年末实现触底反弹,达到8245.9亿元。

二是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普遍增长。2020年,深圳市对东盟、欧盟、韩国等都实现了增长。同时,深圳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含东盟)进出口6734.7亿元,增长2.1%,年度进出口规模创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新高,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了5.2%,规模达到4746.8亿元。

三是海、空、铁“多点开花”,对深圳外贸形成强大助力。尽管疫情导致国际海运航线大幅削减,但2020年深圳水路运输仍实现2%的增长,拉动深圳市整体进出口增长0.6个百分点。同时,全市航空运输、铁路运输迅猛增长,合计拉动深圳进出口增长3.2个百分点。

四是民营企业继续发挥外贸“稳定器”作用。2020年,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达1.81万亿元,增长5.7%,占深圳进出口总值的59.4%,比2019年净增980.8亿元,对深圳整体外贸实现正增长起决定作用。

五是“宅经济”产品成为出口主力。深圳复工快、产能强,充分发挥医疗防护、电子制造等领域的产业优势,全年出口电脑及其零部件、音视频设备、家用电器、游戏机等3173亿元,增长7.9%,拉动深圳市出口增长1.4个百分点。

六是民生保障类产品进口增长迅速。国内疫情得到快速有效控制,深圳居民消费需求旺盛,刺激农产品等民生产品进口大幅增长。2020年,深圳市进口农产品843.9亿元,增长24.6%;美容化妆品及洗护用品进口增长50%。

2020年,深圳海关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根据形势变化,快速响应企业需求,滚动出台了90多项超常规帮扶举措,全力以赴促外贸、稳增长,紧紧围绕“高效便利”要求,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打造跨境贸易“先行示范”标杆;推动口岸一体联动、全方位开放,海、陆、空、铁、邮全面发力,全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紧抓“双区”建设”机遇,创新推出“1331”赋能工程,助力加速解决重点产业卡脖子问题,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为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1年,深圳海关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 周年庆祝大会,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海关总署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为“双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陈迅:谢谢柯处。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我是法制日报的记者,柯处你好,刚刚您介绍到深圳市外贸海、空、铁“多点开花”,请问2020年深圳市进出口运输方式有什么突出的情况?

柯火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深圳海关和地方部门协调配合,打造“海陆空铁邮”全路径物流联运新通道,为外贸进出口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接连推出大湾区组合港、东西部港区一体化、海空港联动等改革项目,东西双向互济的全新物流体系初步构建,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创历史新高,水路运输实现了2%的同比增长。

二是充分发挥最大公路口岸的优势,莲塘开关、深圳湾货检24小时通关顺利实施,有效保障了陆路口岸的畅通。2020年深圳市公路运输进出口1.94万亿元,占同期深圳市进出口总值的63.5%,对稳定深圳市外贸进出口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积极推动建设国际空港货运枢纽,大力推动航空物流“客改货”业务,落地“空港+保税+会展”“海空港联动”等项目,助力深圳空港国际货运业务逆势增长,2020年全市航空运输进出口2100亿元,迅猛增长68.6%,拉动同期深圳市进出口增长2.9个百分点。

四是“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开辟了外贸发展的新通道,对保障国际物流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圳市铁路运输的班次不断增加,辐射地区不断扩大,2020年进出口253.2亿元,增长65.5%,拉动同期深圳市进出口增长0.3个百分点。目前,深圳平湖南站已实现每周2列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

记者:郭局好,我是深圳特区报的记者,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同时2020年也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我想请问郭局,除了2020年本身的经济数据很亮丽之外,您怎么看待深圳在“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的状况?

郭驰: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的经济发展面临着三重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考验,我们面临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面临着世界经济普遍下滑的影响,也面临着中美贸易斗争的持续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尽快复工复产,实现了经济的逆势增长,2020年成绩来之不易。同时,2020年也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为“十三五”的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如果要评价“十三五”的工作,我们的经济发展可以总结为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总量跃居内地城市第三。在“十三五”期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84万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2.77万亿元,年均增长7.1%,这个速度高于全国和省同期增速1个百分点以上。2016年深圳地方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大关,比2010年翻了一番,也就是说我们从2010年如果往后算是用了6年的时间实现翻一番,是内地第三个GDP突破2万亿元的城市,也是首次跃居内地城市第三,从2016年之后就一直保持到现在。如果从2020年往前看,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7万亿元相比2012年也翻了一番,如果从后往前看,我们是用了8年时间实现翻一番。从以上几个数据能够看出来,我们在“十三五”期间经济还是保持了较快的增长。

二是产业优化升级显著,高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刚才我在发布2020年数据的时候也用到了很多指标,2020年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2.5%,高出全省16.4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69.3%提升到2020年的76.1%。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快速发展,按照同口径,2018年-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0%。通过这几组数据说明我们的产业优化升级很显著,高端产业发展确实是很良好。

三是发展动力加快转换,创新示范引领特征越来越明显。深圳研发经费投入从2015年到2019年年均增长16.0%,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全球领先水平。2020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万件,是2015年的1.5倍,居世界前列,这说明深圳的发展创新引领的特征特别明显。

经过多年发展,尤其是“十三五”期间的高速发展,深圳在产业、科技、人才、体制机制等方面都形成了强大的发展优势,为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统计部门,我们将继续做好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工作,为今后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记者:我是深圳卫视的记者,想请问一下柯处,我们关注到民营企业是深圳市最大的外贸主体,那么2020年深圳市民营企业进出口具体有哪些亮点呢?

柯火娟:深圳市民营企业确实是目前最大的外贸主体,2020年在国内疫情初期,深圳市民营企业就充分发挥经营机制灵活的优势,充分利用相关支持和帮扶政策,迅速实现复工复产,积极投入防疫物资生产出口,对整体外贸进出口形成有力支撑。全年深圳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81万亿元,比2019年增长5.7%,拉动深圳市外贸3.3个百分点,占深圳市进出口总值达到59.4%。

深圳市民营企业进出口主要有三个亮点:

一是深圳民营企业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都实现了增长。2020年,深圳市民营企业对东盟进出口达到了3092.6亿元,增长6.6%;对台湾地区进出口2034.9亿元,增长7.4%。另外,对欧盟、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二是民营企业的“宅经济”商品出口快速增长。2020年,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宅经济”产品需求高涨,带动深圳市相关产品出口快速增长。2020年,深圳市民营企业出口电脑、家用电器、医疗仪器及器械、医药材及药品合计1115.9亿元,迅猛增长89.4%,合计拉动深圳市民营企业出口增长5.8个百分点。

三是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增路高于深圳市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整体增速。2020年,深圳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到4522.8亿元,增长3.3%,增速高出深圳市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整体增速1.2个百分点,显示了民营经济的强大活力。

记者:郭局您好,我是经济日报的记者。2020年面临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深圳经济逆势增长,您怎样评价全年经济运行的表现?

郭驰:对2020年主要的经济数据,我刚才已经进行了发布,接下来更详细的数据我们也会在网站上进行公布,大家感兴趣也可以从网站上拿到更多更详细的数据。

对2020年的经济运行我想用三句话来概括:一是经济有韧性,二是市场有活力,三是发展高质量。

首先从经济有韧性来看,正如我刚才说到的,我们面临三重巨大压力,一季度经济历史性地下滑了6.6%,我们在二季度随着市里实施了一系列精准的纾困助企政策,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二季度单季经济就实现了较高的增长,从而拉动了上半年经济在全国一线城市实现了率先正增长,增长0.1%,这个成绩确实很难得。我们在那么大的下滑情况下,经过一个季度的调整就把经济拉到了正增长。同时我们在三季度、四季度继续延续经济的良好态势,全年经济增长了3.1%,这个速度比全国、全省均高出0.8个百分点,在四个一线城市里面也是位列第一。这些都展示出了特区经济强大的韧性。

二是市场有活力。2020年,全市登记企业增长9.3%,新登记企业32.87万户;纳入“四上”统计的企业增长了11.3%,较上一个年度同期增加3606家。外资也依然看好深圳,全市实际利用外资86.83亿美元,增长11.8%。市场有活力的另一个表现是企业的效益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0.6%,这也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6.5个和7.4个百分点。

三是发展高质量。体现在高端产业比重大、增速快,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72.5%和66.1%,分别增长3.9%和2.3%。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76.1%,增长6.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37.1%,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增长24.4%。发展高质量还体现在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2020年,来源于深圳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89亿元,增长3.9%。其中,中央级收入5932亿元,增长5%,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57亿元,增长2.2%。

陈迅:谢谢郭局!刚才郭局介绍的深圳2020年的经济数据将会在统计局的网站上公布,今天发布会的图文实录也将在深圳政府在线网站和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两位发布人。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