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31期|疫情防控大事,岂能P图取乐?
2021-01-29 19: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31期|疫情防控大事,岂能P图取乐?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梁煖

“想告诉朋友和家人,我今年又回不去了”,抱着这种想法,一名宝安男子利用软件伪造了一张涉疫谣言照片,图中的提示牌写有“离开深圳再回来,需要隔离14天。请想好再上高速!”这张假图片引起热议的同时,也让该名男子获得了一份行拘五日的“造谣套餐”。  

编造涉及疫情的谣言,不仅危害公共安全,还违法。真的不要去轻易试探,否则,害人害己。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大力度的疫情防控之下,谣言的传播力在社交媒体上变得更强,同时也不那么容易识别。造谣者基于自身目的,以为无伤大雅,但是一句话或者一张伪造的图,就能如“蝴蝶效应”般掀起意想不到的风暴,甚至是更为严重的后果。结果是浪费了公共资源,也损害了疫情防控的信息传播机制。

P图(利用软件对图片进行美化、变更、修复、拼接)是一种技术手段,但是不能把这份抖机灵和小聪明用在造谣、传谣上。P图造谣,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散播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内公开报道的已经有很多反面教材。去年12月,一张疑似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在接机口标注“请来自四川省成都市的旅客原路返回”的图片流传,图片引发大量的热议,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随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官方微博回应,此图片为恶意P图,机场指示牌原内容为“请来自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的旅客主动到此申报登记”。今年1月份,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一男子靳某某为了躲酒局,通过P图软件,将核酸检测报告中的阴性改成阳性,并将修改后的报告,发布在一个20人的微信群内,引起一些不明真相的网友恐慌。最终,靳某某被处5日拘留。广州也有一名男子为请假,伪造核酸检测阳性报告,最终因编造涉疫情谣言,被白云警方依法处罚。

我们反对因流调而人肉网暴新冠患者的行为,反对以戏谑口吻为疫情防控蒙上舆论压力的阴影,更反对P图造谣带来的信息“病毒”。除了相关部门要加大处罚力度之外,在这里也提示蠢蠢欲动的各位,千万不要利用疫情相关措施P图造假。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社交账号具有隐私性质,但不是法外之地!


相关报道:

“离开深圳再回来要隔离14天”?谣言!

男子为躲酒场将检测报告改成阳性在微信传播 被拘留5日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30期|脱缰奔跑的在线教育,该系上安全带了

深网观察 第329期|火车站里的免费口罩,凸显城市的温暖

深网观察第328期|挑战防疫规定,于情于法难容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