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盘点深圳律师眼中的2020年度法治关键词
2021-01-01 09: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盘点深圳律师眼中的2020年度法治关键词

关注网络热点,回应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记者 张艺龄 实习生 李玉春 龙艳霞 张泽群 赵胜男)不寻常的2020年落下帷幕,面对翩然而至的2021年,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对于法律人来说,2020年也是值得记载的一年。本期张玲说法,请9位深圳律师说说他们眼中的法律关键词。

李兰兰律师:全面依法治国思想指导下,法律人的春天来了

【关键词】1、依法治国 2、法律人的春天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我们全国人民都经历了疫情的挑战,但是我认为2020年也让我们迎来了春天,那就是将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这无疑给我们法律人提供了“强心剂”,也就是我们法律人的春天到来了,我们对2021年和以后的日子都充满着希望。

曾凡新律师:规范化的劳动关系有助于提高员工积极性

【关键词】 1、员工关系管理 2、劳动关系规范化

2020年,对于法律服务工作者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客户面临的各种挑战。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多中小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面临着员工关系管理的危机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律师必须要有所作为。我也一直在倡导,企业的劳动关系与人力资源管理必须做到规范化,规范化能够提高企业员工创造价值的积极性,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同时还能够避免劳动争议的发生。

陈伟律师: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民法典实施倒计时

【关键词】 1、民法 2、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在咱们这个法律人的世界里,在法治界发生了很多惊天动地的,甚至是里程碑的事件。比如说《民法典》的颁布,比如说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那么就标志着我们中国的法治建设已经进入到一个里程碑,一个新的征程。恰好又碰到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在这样的时代机遇,时代背景下,我们法律人,很多律师朋友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们律师队伍得到了更大的壮大和发展。

那么在2021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这边就是给大家鼓励几句话,一个就是我们作为法律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法治建设做贡献。第二就是我们还脚踏实地,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要在具体案子中体现法治的精神,同时我们一定不要忘记我们是法律人,我们一定要兢兢业业,坚定不移去努力,去奋斗,去提升自己。那么我相信只有不间断的努力,持续的努力,我们才能实现心中的梦想。

陈旭绯律师: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环境法制史上重要里程碑

【关键词】1、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大保护 2、环境法治

对于环保法律领域来讲,我觉得最为可喜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当中,提到了两个跟环境保护非常有关的话题。其一是长江流域的大保护,其二是黄河流域的大保护,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将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中国的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我相信这是我们国家环境法制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它将会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思想来指导日后的环境法治领域的工作。

杜芹律师:离婚冷静期上热搜,公证遗嘱效力优先取消

【关键词】 1、离婚冷静期 2、家事代理权 3、公证遗嘱效力优先取消

我觉得今年有这几个词,它们数次被推上热搜,一个是离婚冷静期。因为离婚冷静期,它直接决定着一个人的婚姻结束的方式,但是同时,也决定着一个人愿不愿意进入到婚姻这样子的一个状态当中。

另外一个关键词就是民法典的一个变化,在婚姻家庭编当中有一些重大的变化。比如说《婚姻法》当中关于家事代理权的规定,一个家事代理权,其实它告诉了我们一个个体跟夫妻之间权利义务的边界问题。

第三个关键词就是“公证遗嘱效力优先”取消。公证遗嘱效力优先取消就是告诉人们,你可以通过公证遗嘱,自书代书或者是录音录像、打印遗嘱,代书遗嘱等等这些形式安排自己的意愿。所有的遗嘱效力是一样的,以最后的一份为准。公证遗嘱效力优先的取消,传递着个人意愿表达自由的尊重。

王劲松律师:人工智能渗透法律行业,直面变革相信专业的力量

【关键词】1、变革 2、专业

2020年我给出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变革,一个是专业。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整个社会环境,包括律师行业都在悄然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网课已经日益为大家所接受。人工智能,正在不断地渗透律师这个行业,客户支付能力的变化也影响到每家律所和每个律师。如何直面变局开创新局,是我们每个律师都应当思考的问题。

第二个关键词是专业。面对困境,如何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我想我们要坚持自己的专业,发挥专业的力量。比如我们团队在2020年连续承接了多个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的项目,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未来,我希望大家能够直面变局,勇创新局,在2021年赢得辉煌的业绩。

黄云律师:无论怎样,都要坚持,为明天做好准备

【关键词】1、坚持 2、为明天做好准备

2020年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对一个律师来讲,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年份,因为我们在今年的办案中,会遇到与往常不一样的一些经历。很多律师可能会有一些抱怨,包括对环境、疫情等等。但是我想说的是什么?无论怎么样,今年,我们给团队、给自己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坚持。无论在哪个领域,无论是什么样的一个环境,我们能做到的是,坚持不懈地去工作、去努力、去准备,然后去解决现有的因为疫情带来的一些困难(变化),为明天的到来做更好的准备。

罗振辉律师:2020年都在见证历史,法律人将在合规方面大有作为

【关键词】1、合规元年 2、大有作为

2020年即将过去,今年一整年都在见证历史。作为我们法律人来讲,我想说一个关键词,就是合规。为什么说合规?我们不少法律人认为今年是合规的元年,不但是企业需要合规,数据需要合规,包括欧盟也在讲合规,甚至深圳也在起草关于城市建设的合规体系。 接下来的几年一定是我们法律人在合规方面大有作为的时间。

潘立冬律师: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要关注合规问题

【关键词】1、中国企业走出去 2、合规

2020年的关键词,我个人认为除了疫情防控或者其他因素发生的一些法律问题,还有中国的企业走向国际面临的国际合规问题。我们已经关注这个问题,并且已经为客户提供一些风险防范的初步意见。

其实欧洲已经开始对国际投资(包括中国在欧洲投资的企业)进行一些合规方面的一些立法。我认为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企业在欧洲、欧盟体系的合规将成为另外一个热点,希望我们同行们也对国际合规有更多的关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