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一个群,除了受害人全是“托儿”?骗的就是有经验的人
2021-01-14 15: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一个群,除了受害人全是“托儿”?骗的就是有经验的人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一个群除了受害人全是“托儿”!2020年11月,警方破获一起以“影视投资”为由的诈骗案,涉案金额达到5500多万元。据调查,共有380多人被骗,其中最多一人被骗170多万元。大部分受害者有炒股等投资经历,大都文化程度较高。

现在利用投资获利模式的诈骗手法明明都是换汤不换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有投资经验的人上当受骗呢?

因为有投资经验的人,会比没有投资经验的人更能接受投资风险,也更了解以及认可投资有风险的事实,所以也更愿意在承担一定风险的情况下去追求利益。在诈骗群中,除了受害人,全是托儿,这些托儿不断地在群里发出投资获利的截屏,而没有直接与受害人讲这个投资有多赚钱,这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受害人的警惕心。看着群里不断有人赚钱,时间一长,势必会勾起受害人的赚钱欲望。人判断一件事是否能做的主要依据是来自过往看到、听到、感受到的经验等。在群里不断看到别人投资赚钱的截图中,受害人判断这个投资是否安全,是否能赚钱的经验和信息都会受到影响,再加上那么多人都在投资赚钱,意味着会更加把风险分散化,于是风险也降低了,当然,利益的诱惑就变得更大。正是在利益的驱使下,受害人忽略了风险。

当我们看到某个环境里的人不断地给你灌输一种“这个投资容易赚钱”时,我们就要提高警惕。如果这投资真那么好赚,这些不断发出投资赚钱截图的人,早就个个都是亿万富翁了,他们又何必如此费劲招揽你呢?最后还是提醒大家:投资有风险,请千万谨慎。

你觉得TA们上当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一起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颜正青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深圳市罗湖区社协精神卫生心理专家

国际整体暨自然医学学会(IHNMA)临床催眠治疗师

世界医学最高认证中心(WMECA)临床催眠治疗师

制作、校审:肖刚

撰稿、主持:刘婷

摄影:郑晓鹏

视频剪辑:刘滢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