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32期|自助过街按钮,是不是“鸡肋”?
2021-02-01 17: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32期|自助过街按钮,是不是“鸡肋”?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容

近日,有市民反映,深圳街头一些路口的自助过街按钮以前还都是好好的,现在却是坏的。到底是出现了故障,还是已经停用?记者走访福田、南山多个设有自助过街按钮的人行横道后发现,有的斑马线处按钮仍能正常使用,有的确实已经损坏,或者已经失效。

从走访结果来看,在过街行人较少的斑马线,十分钟内只有一名路人经过,且在等待红绿灯自动变灯后才通行,还有多处按钮已经无效。多数行人不知道自助按钮的存在,即使知道,按钮多半也不能用。

自助过街按钮的设置本是为提高通行效率,方便公众,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按钮被闲置且无人管理,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利用公共资源提高公众的生活效率本是件好事,但在分配、使用和管理过程中,出现公共资源背离公众实际需求,且缺乏监督和管理,导致资源浪费的现象。除了自助过街按钮闲置,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杂物随意占用公共路面等漠视和浪费公共资源的行为屡见不鲜,亟需有关部门加强整治管理,避免公共资源不必要浪费。

设置自助过街按钮其实可以对提高通行效率起到良好效果,它合理调配车辆行人的通行等候时间,最大限度满足车辆行人的通行需求,高效利用道路资源。在上世纪90年代,伦敦是欧洲交通最拥堵的城市之一,如今伦敦成为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典范,道路窄而不堵,除了行车文明,还有设置行人过街按钮的功劳,在车多人少的情况下,大大提高了行人的过街效率。

但是对于自助过街按钮,市民的评价却不一。记者走访的一些路过群众认为,如果深圳所有道路都安装过街按钮,如何根据大数据情况,合理安排行人和机动车的通行效率?要是处理不好,可能会出现干线与支线道路的“肠梗阻”。有的市民认为,自助过街按钮是一个“鸡肋”,就好像以前路边停车的“咪表”,使用体验欠佳。与高科技赋能的“宜停车”相比,“咪表”确实可能被淘汰。

道路交通部门应综合考虑深圳道路交通状况和行人通行需求,根据交通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安装、检修按钮并宣传推广其使用方法,让自助过街按钮真正管用,甚至获得更多的功能。同时,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公共资源的调配和管理,通过大数据、红外感应等高科技手段,合理调整红路灯的时间间隔,在公共设施的设计上真正贴合民众需求,实现效用最大化,使公共资源最大程度服务于广大市民。


相关报道:

人行道自助过街按钮不“自助” 市民呼吁切莫造成资源浪费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31期|疫情防控大事,岂能P图取乐?

深网观察 第330期|脱缰奔跑的在线教育,该系上安全带了

深网观察 第329期|火车站里的免费口罩,凸显城市的温暖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