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问政深圳>追踪报道>

莲塘多路段行道树为何屡遭砍伐?罗湖交通运输局:部分人行道遭破坏,已安排更换树种

条评论立即评论

莲塘多路段行道树为何屡遭砍伐?罗湖交通运输局:部分人行道遭破坏,已安排更换树种

分享

2010年因国威路拓宽大部分树被砍。畔山路、国威路所有的树、莲塘路、仙湖路部分树在2016年修地铁时被砍。2017年鹏兴路老树被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柯霈昕 实习记者 郑铮敏)深圳不少道路两旁都栽种着高大的行道树,既能遮荫纳凉,又能挡风遮雨,一直是城市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然而近日,却有市民反映在罗湖莲塘片区近年来一直在砍伐行道树,居民对此做法表示不解。罗湖交通运输局作出公开回应,表示部分行道树因根系隆起情况严重,导致人行道遭破坏。后期将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更换树木品种、迁移部分树木、重新设计地被植物等措施。

 

报料:因工程建设多棵大树被砍,市民质疑其做法


11月30日,有居住在莲塘片区的居民反映,片区不少道路旁的行道树近年来一直被砍伐。有居民表示:“2010年因国威路拓宽工程大部分树被砍。畔山路、国威路的几乎所有的树、莲塘路、仙湖路部分树在2016年修地铁时被砍。2017年鹏兴路老树被砍,2019年6月聚宝路南行道树和12月聚宝商业中心门口的老树都被砍掉,2020年莲塘仅剩的大部分行道树也被砍掉。”


行道树上贴的工程告示


居民报料百世路上的行道树已被砍伐


回应:部分树木根系破坏道路影响交通,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改造


12月8日,罗湖交通运输局作出公开回应,首先介绍了莲塘片区行道树栽种的基本情况:“莲塘片区多条道路现状为大叶榕、小叶榕等榕树类乔木,树木生长多年,根系发达,冠大根浅,抗台风能力相对弱,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乔木根系隆起情况严重,破坏道牙和人行道面铺装,影响行人安全通行,市民多次投诉。”


针对市民质疑的百世路树木被砍伐的情况,罗湖交通运输局回应:“本着保留改善为主,更换行道树为辅的原则,在我局清吉路等道路品质提升项目中(含莲塘片区9条道路),对莲塘路、仙湖路采取连通树池、适当修剪树冠的方式改善现状植物,保证安全通行;对情况较严重的百世路西段、国威路东段采取更换乔木的策略,更换品种为宫粉紫荆。”


在国威路东段、百世路东段等路段时,发现“绿化带内植物栽植多年,乔木生长茂盛,造成下层光线严重不足,地被生长情况不良。”罗湖交通运输局则采取“对乔木进行适当抽疏,保留长势良好、观赏价值高的乔木,迁移长势较差、观赏价值相对低的乔木,同时对下层生长不良的地被植物进行重新设计”等相关措施。


对于部分路口行道树遭移植、砍伐的质疑,罗湖交通运输局表示:“部分路段在本次提升设计中调整了路口转弯半径。调整后,原路口栽植的行道树位于人行道上,影响行人正常通行。针对这种情况,对部分路口的行道树进行了迁移。同时,本次提升项目也针对由于地铁修建迁移走的乔木进行补种,形成完整的行道树绿带,满足遮阴需求量。”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