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33期|十一年后,她再次感动中国
2021-02-02 18: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33期|十一年后,她再次感动中国

人工智能朗读:

左图为十一年前所拍照片(新华社记者周科摄),右图为近日拍摄的视频截图。

深网评论员晓之

十一年前那位感动中国的“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被新华社记者找到了。这场跨越时空的寻找之旅,今天催生了无数人的泪水。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让人看到了岁月,看到了坚韧,看到了温情,看到了希望。

2010年1月30日,新华社记者周科在南昌火车站拍下了这样一张照片:一位年轻的母亲,背上巨大的行囊压弯了她的身躯,左手里的背包眼看拖地,但揽在右臂中的婴孩整洁而温暖。抬头前行的年轻母亲面色红润,一双眼睛坚定有力。

“春运”这个字眼,总是寄托了中国人太多的情愫。十一年来,这张照片不断在网络和社交平台流传,不断被各大媒体引用、转发,成为“春运表情”之一。这张新闻图片,也成为母亲节的代表照片之一。我们致敬无数个像巴木玉布木一样的中国母亲。她们乐观、坚强、勇毅、豁达,为家庭奉献最深沉的爱。

只要怀抱希望,终将迎来光明。这位年轻的母亲巴木玉布木,从没有向困苦的生活低头。正如一位网友所说:“肩上扛的是生活,怀里搂的是希望”。当年的她,结束了在南昌烧砖厂5个月的打工生涯,花费三天两夜返回大凉山老家;如今的她,年收入超过10万元,盖起了钢筋水泥的新房,成功实现脱贫。十一年的沧海桑田,变的是生活,不变的是对生活的希望。当她再次回到大众的视野,显得比十一年前更加年轻,她的脸上挂满灿烂笑容,眼神依旧澄澈坚毅。

巴木玉布木的个人经历,又何尝不是时代大潮中无数奋斗者的缩影?“巴木玉布木们”跨越过横亘的“大山”,肩头背负着重担,虽然生活困苦艰难,却还是咬牙坚持,紧握着手中的希望,向着幸福坚定地奔赴而来。“他们”可能是坚守岗位的工人、是“誓拔穷根”的脱贫人员、是不断拼搏迎难而上的“中国人”……“巴木玉布木们”平凡而伟大,“他们”身上所折射出的精神,与时代的内涵同频共振,让所有人看到希望与坚持的力量,激励着更多人奋进拼搏。

“春运母亲”的故事,暂时告一段落。“奋斗的篇章”,正在徐徐展开。“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是党中央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巴木玉布木的幸福人生,离不开自己的努力拼搏,同样离不开党中央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更多的“巴木玉布木”正在奔向美好幸福的光明之路!


相关报道:

11年前那位感动中国的“春运母亲”,找到了!

脱贫攻坚丨大凉山来了“佛山天使”

春运客流量大幅下降,但温馨服务“不打折”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32期|自助过街按钮,是不是“鸡肋”?

深网观察 第331期|疫情防控大事,岂能P图取乐?


深网观察 第330期|脱缰奔跑的在线教育,该系上安全带了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