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深圳医院试点 “港澳药械通” 惠及患者1500人次
2023-03-30 08:48
来源: 深圳商报

港大深圳医院试点 “港澳药械通” 惠及患者1500人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港深医信)对普通人而言,“说走就走”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儿。但对陈先生(化名)而言,却是一件非常难的事。受惠于港澳药械通政策,陈先生近日在港大深圳医院接受了巴氯芬鞘内灌注治疗。注射该药物后,他的肢体痉挛症状得到显著缓解。

作为“港澳药械通”首个试点医疗机构,截至目前,港大深圳医院已获批引进20款药品和11款医疗器械,惠及患者近1500人次,对促进大湾区医疗融合、同质化、一体化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肌痉挛广泛地见于脑瘫、脑卒中后遗症、脊髓损伤后遗症和遗传性痉挛性截瘫等疾病。巴氯芬鞘内灌注治疗是通过皮下的微量泵将巴氯芬针剂缓慢地泵入脊髓蛛网膜下腔,使得药物可以直接作用于神经靶点,还可以根据患者的治疗需求调控给药速度。

通过“港澳药械通”政策,港大深圳医院在去年8月引入了进口新药——巴氯芬针剂,为像陈先生一样的患者带来了福音。此前,已经有多位脑瘫、脑卒中后遗症、脊髓损伤后遗症患者在港大深圳医院完成巴氯芬鞘内注射治疗。

近期,有5位遗传性痉挛性截瘫患者从全国各地组团赶赴港大深圳医院接受治疗,患者肢体痉挛症状显著缓解,为他们后续的神经功能康复和生活质量改善带来了希望。

2021年8月,“港澳药械通”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正式扩展实施。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开业的指定医疗机构使用临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药品,使用临床急需、港澳公立医院已采购使用、具有临床应用先进性的医疗器械。其中,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是首个试点单位。

目前,深圳共有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深圳禾正医院、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等4家“港澳药械通”指定医疗机构。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