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AI,也是爱 深圳出品舞剧《深AI你》今晚登场,总编导佟睿睿揭秘台前幕后故事
2023-03-30 08: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是AI,也是爱 深圳出品舞剧《深AI你》今晚登场,总编导佟睿睿揭秘台前幕后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舞剧《深AI你》剧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3月30日至4月2日,深圳出品的国内首部人工智能题材原创当代舞剧《深AI你》将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连续4天上演6场精彩演出,此后将在佛山、南京、重庆、上海等地开展全国巡演。日前,本报记者探班《深AI你》联排现场,并专访该剧总编导佟睿睿。“在《深AI你》中,每一位艺术家都展开了一次对未来的想象。我们希望在这部舞台作品中,呈现出这个时代的艺术家所思考的问题。”佟睿睿告诉记者,《深AI你》的故事,生长于深圳,有关于未来。

对于未知世界的探索,艺术应该同步于这个时代

在惊喜与危机感交叠的情绪中,关于人工智能的话题热度从未被消解。尽管已有AlphaGo在棋坛围猎人类大脑,ChatGPT、“文心一言”强势展现出知识增强的水平;被运用于生产、生活中的机器人,已呈现出不止于“搭把手”的便利。而人工智能对未来人类生活所能带来的影响与改变,技术仍未能描摹出一组明确的图景。

在没有答案的时候,提问是热切而珍贵的。这就不难理解,“科幻”何以成为当下热议的文化议题。在小说、电影、电视乃至动漫等领域均有科幻题材“出圈”的当下,中国舞剧舞台上的首部人工智能题材作品,诞生在了深圳这座AI未来触手可及的科技之城。

该剧总编导佟睿睿,在舞剧界拥有着骄人的履历:《南京1937》《水月洛神》《一起跳舞吧!》《朱鹮》《记忆深处》《花界人间》《大河之源》《到那时》等一众作品,她始终在对民族文化的回望与展望中,探索着中国舞蹈语汇的美学表达。这一次,《深AI你》中的舞蹈、舞美中所呈现出的未来科技与时尚元素,却显得与佟睿睿过往的风格有些不同。

在《深AI你》中,自幼失去亲人的主人公和陪伴其成长的AI机器人,展现出成熟的人工智能在未来可能所赋予人类的情感慰藉与伦理困境。佟睿睿介绍,这样的故事背景,意味着在舞蹈编排中,这些自幼学习民族舞、现代舞的演员们需要回避其惯常的身体运动方式,融入大量街舞、现代舞元素的语汇和发力方式,“与自己身体做对抗、去较劲、去蜕变”。此外,悠扬与动感兼具的音乐,冷峻的色彩造景,几何线条拼接的服装造型……舞台上的一切,都在用视觉传达出现代人对未来世界的想象。

当记者问起,这是不是一次风格的冒险?佟睿睿笑言,“冒险本就应该是创作者应有的心态。创作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而不是一个从有到好的过程。”而正是深圳,成为了她在拥有众多口碑之作之后,仍能生产出表达欲望的地方。

在深圳采风期间,佟睿睿每天凝视着窗外的这座极具科技感的现代化城市,产生了“未来故事一定会在这里展开”的想法,无论是“深圳蓝”,还是深圳的海,都被充分融入了主创团队的灵感素材库。“深圳代表着科技和未来”,佟睿睿表示,她希望以尽可能丰富的艺术符号与表现手法,将深圳的城市精神气质融入整部作品,而不是机械化植入某个地标建筑,从而为观众提供对于城市、对于主题的想象空间。

机器人的觉醒会以什么为原点?人与机器人之间的情感是否能够代替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数字技术的未来,除了技术问题,还有哪些人的哲学问题需要解决?这是中国舞剧舞台上第一次探讨人与AI的关系。而在佟睿睿看来,无论舞剧所要探讨的主题如何千差万别,故事的背景如何流转轮回,“人与他者之间的关系,是一个永恒的命题。爱,是终极答案。”佟睿睿说,“艺术作品应该同步于这个时代。对于未知世界的探索中,中国舞剧在这部作品中向前走了一步。”

用舞蹈语汇表达严肃思考,用温度连接科技与人文

文艺作品当呼应国家与时代的召唤。在国家战略部署和政策支持之下,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已逐步从AI技术融合赋能各行业典型应用场景,向效率化、工业化生产的成熟阶段演进。

而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素有“未来科技之城”美誉,华为、腾讯、云天励飞、鲲云科技等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汇聚于此,初步构建了人工智能生态体系,也为《深AI你》提供了灵感源泉与广阔舞台。

在采风的路上,佟睿睿与一众主创将如何以艺术维度来理解科技,理解这座城市?佟睿睿感慨地说:“科技无处不在。”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深圳科技产业为人类生活所注入的能量与温度。没错,“温度”是连接科技与人文的一个关键词,也成为了《深AI你》的一处创作抓手。

“我看到很多人工智能企业,就在生产陪伴型的机器人。当我切实地看到科技应用于生活之中,它与人类产生的连接是不可避免的。”佟睿睿说,这种作用于现实生活的真实质感,为她带来更多启发和触动。“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当人工智能已经开始融入我们的生活,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它的到来。”随着所见所感,以及近期关于人工智能话题的讨论,佟睿睿笑称,“未来已经到来。这个未来题材的作品,现在似乎变成了现实题材,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改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严肃地摆在人类面前。”

即便如此,佟睿睿仍选择以艺术独有的浪漫语汇来呈现严肃思考,她认为舞蹈是实施这种表达的绝佳形式。“舞蹈是没有语言的艺术,通过肢体动作,我们能够将舞台打造成一个充满想象力的空间。”“演出的构成者不仅仅只有演员,还需要观众和他们的人生阅历,这些将共同构成观众心中的答案。”对于剧中AI世界的未来,《深AI你》用一个开放式的结尾完成了整场讲述。“我们希望提供一种通往未来愿景的路径,一种入口,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想象各自与未来连接的方式。”而记者在联排现场看到,该剧长约8分钟的谢幕显得格外轻松诙谐。佟睿睿说:“我们选择用一场欢快的谢幕来结束整个演出。因为当观众走出剧场,还会被剧中那些情节所牵绊,为那些情感而感动的时候,才说明戏剧所带来的真正的感动,是不会因为欢乐而消亡的。”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