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产业风口 领跑万亿级赛道 深圳传感器产业上下游资源加速聚集
2023-03-30 07: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瞄准产业风口 领跑万亿级赛道 深圳传感器产业上下游资源加速聚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凡)各方竞相走进传感器产业“春天”。深圳国际传感器与应用技术展览会昨天开幕,在这场大湾区的首个传感器专业展会里,深圳传感器产业集群重装列阵,逾万名专业观众在各展区交流互动,深企展台人头涌涌。热闹现场背后,深圳瞄准产业风口,领跑万亿级赛道,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加速聚集,显露千帆竞发态势。

深企领跑全球激光雷达市场

传感器技术与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并称现代信息产业三大支柱。传感器是智能汽车、机器人、飞机、高铁等移动终端中的“电子五官”,智能传感器技术涵盖声、光、力、磁、气、温湿度、生物、射频等多个研究门类。

记者在大会现场看到,沃感科技、普晟传感、慧测智能装备、国微感知、南方泰科、万感科技等100多家深企百花争艳,纷纷展示传感器设计、制造、封装与测试等各环节的“绝活”。在汽车电子、光电技术等展示专区,深企拿出激光雷达、摄像头、红外传感器、MEMS通讯器件、汽车电子元器件等软硬件成果,折射出产业集群握指成拳的巨大势能。

深企在MEMS(微机电系统)传感器领域显露领跑优势。标准普尔子公司S&P Global 发布报告指出,全球激光雷达市场前九名头部企业中,深企占据三席,速腾聚创、华为、大疆分别位居第一、二、八位,同时还有镭神智能等“种子选手”攻城略地。在传感麦克风方面,深圳的瑞声声学、意法半导体(深圳)、韶音科技等龙头企业占据显位。在陀螺仪、压力传感器、射频MEMS、生物MEMS等多个细分领域均有深企领跑身影。

深圳市智能传感行业协会会长邬若军表示,深圳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一大特点是聚焦应用场景与行业需求,持续探索智能传感器技术创新与行业应用的深度融合,有望率先打通智能传感器行业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成为深圳智能传感器产业快速做大做强的创新动力。

“有形之手”紧抓战略机遇期

在会展中心8号馆,光明会议中心全天活动不断。光明区乃至深圳市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大力度、大手笔让产业链各方人士赞许有加。

光明区有关负责人现场透露,该区正在打造异质异构硅基光子芯片工艺平台、高端科研仪器研究中心等5个创新平台,让创新链强健有力;落地总规模150亿元的光明科学城母基金、总规模50亿元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基金,推出总规模100亿元的光明科学城科技金融专项资金计划,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阶段的融资需求,为产业资金链持续“输血”。

同时,该区布局建设大湾区智能传感新型产业社区,可供应高品质产业空间超200万平方米,欧菲光、信泰光学、纽迪瑞科技、美思先端电子等一大批创新企业让传感器产业链兵强马壮。

光明区是深圳大力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22年12月,深圳市出台《关于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健全产业公共服务能力、构建核心技术竞争力、强化市场牵引发展能力等多个维度提速产业发展,涉及南山、宝安、龙华、光明等多区。

深圳市智能传感行业协会2022年底调研数据显示,深圳市智能传感器及产业链相关企业逾240家,其中包括上市公司1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1家、专精特新企业39家。

各方看好深圳产业前景

本次大会举办逾20场论坛、研讨会等交流活动,涵盖传感器设计、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智慧生活、环境水务、计量检测等主题,引来众多中外行业人士、专家学者碰撞智慧火花。各方人士纷纷看好深圳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的前景。

“再过15-20年,智能传感领域将再造一个‘华为’。”深圳大学副校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学记表示,智能传感技术市场应用广泛、潜力巨大,深圳正在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有望诞生与华为体量相当的企业或联合体。

会上,德国传感器技术协会(AMA)主席Peter Krause介绍欧洲传感产业最新发展和技术趋势,并看好欧洲与深圳等中国创新城市的交流合作。

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朱佳骐、瑞声科技传感器及半导体事业部总经理吴志江、英飞凌电源与传感系统事业部合作伙伴与生态系统管理总监王进等业界人士谈到,深圳在智能硬件、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物联网、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生物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拥有广阔的智能传感器应用市场。深圳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建设,引导产业资源积聚,将有力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