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小一学位申请 这些事项家长须注意
2023-03-26 10:20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小一学位申请 这些事项家长须注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刘夏蓝 陈仪衡 实习生 向奕蓉)马上又到了小一学位申请的时间,对于2024年将入读小一的适龄儿童家长而言,都需要准备什么?又需要注意些什么?

近日,深圳市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坪山、光明以及大鹏等区(新区)陆续发布学位申请的“温馨提醒”,租房申请学位的家庭,租赁凭证是重要的入学申请材料之一,提醒2024年申请学位的学生家长应在今年4月办好房屋租赁凭证。由于各区教育部门要求办理房屋租赁凭证的签发日期略有不同,为不影响孩子的学位申请,建议家长尽量提前办理。

记者梳理各区发布的信息发现,各区教育部门对租房时间均进行了严格限定,基本都要求“父母在学区范围内租房时间连续一年以上”。福田、罗湖、南山、坪山以及光明教育部门均要求租赁有产权证明住房的租户,须在2023年4月30日(含当日)前办理《房屋租赁凭证》(以初始发证日期为准)。盐田区规定,非深户籍申请人《房屋租赁凭证》的发证日期须在2023年4月15日前。

各区对于《房屋租赁凭证》的有效期,多数要求租期最短到2024年9月30日;南山区要求租赁有效期延续至2024年12月31日(含)后;光明区规定,租赁期限需超过2024年9月30日(含当日)。

福田区特别提到,该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及对口直升学校实行自愿直升政策。就读于福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及对口直升学校的小学毕业生,既可选择直升本校初中部或对口直升初中学校,也可按照实际居住申请住房所属地段初中学校的学位。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明年使用人口居住信息登记申请公办学位的家长,多个区提出,其租住房屋只适用于已经停止办理房屋租赁信息(蓝本)的特殊住宅类房屋,且租住房屋时长不计算积分。租户一般需要在2023年4月30日(含)前实际居住,并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工作站办理人口居住信息登记(含监护人及学位申请人)。学位申请人父母须对其所提供的居住信息、租房合同的真实性、合法性负法律责任。在学位申请期间,教育部门或学校将不定期上门核实学位申请人的实际居住情况,一旦核准未实际居住的,将告知有关部门,并取消其学位申请。

根据各区发布的“温馨提醒”,今年深圳将继续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政策,即一套住房只允许一户家庭申请学位,如有多个孩子申请学位,则必须是相同父母或监护人。对已成功申请学位的房屋地址进行锁定,小学锁定6年、初中锁定3年。因此,请家长提前查询所提供住房是否已被锁定,家长可以登录所在区房屋学位情况网站查询。

为了保障学位申请的严肃性和公平性,相关部门将加大力度核查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及是否真实居住。一旦发现利用伪造、变造材料申请学位或未在申请学位房屋真实居住的,将取消该学位申请人申请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资格。

最后,请各位家长密切留意市、区有关招生政策的最新信息,及时了解最新招生信息,以免错过申请时间。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