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月深圳加工贸易出口752.6亿元,同比增长6.1% 制造业“上楼”再现深圳速度
2023-03-26 09:08
来源: 深圳商报

前2月深圳加工贸易出口752.6亿元,同比增长6.1% 制造业“上楼”再现深圳速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 通讯员 李昕晖 李俊杰 刘黎明)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前2月,深圳市加工贸易出口752.6亿元,同比增长6.1%。深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加工贸易产业赋能,助力企业提高竞争力。

促进供应链、产业链有效融合

“工业上楼”也称“摩天工厂”“空中厂房”,通过高强度、集约化开发,释放更多产业发展空间,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路径。从开始试产到设立、验收公用型保税仓并投入运行,近日,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上楼”,用时仅1个月。

建成后该企业保税仓库达10万平方米,服务产能提升超1.6倍,展现了新时代的“深圳速度”。

在光明区的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产线高速运转、装配有条不紊,一批批配件分拣后由自动化设备装配成台式电脑、便携式计算机、计算机服务器等产品,销往海内外消费市场。

联想供应链遍布全球,基地的配套设施里,保税仓库是关键一环。交付能力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项目建成投产过程中,深圳海关所属西沥海关结合企业生产实际,通过优化信息化系统创新赋能,支持企业在相同楼栋、楼层同时设置保税仓库、产线,在物理空间布局上最大限度压缩物流、仓储、生产距离,为原料“出仓即上线”提供有力保障。

西沥海关稽核查三科科长朱子煜介绍,西沥海关依托企业仓储物流管理系统(WMS)联网监管,支持制造基地采用“零库存”运营模式。保税仓库完成配料后,通过自动导引运输车等智能设备和空中传送带配送至生产线,装配成成品后可立即装车出货,进一步促进供应链、产业链有效融合。

“在优惠政策帮扶下,我们的保税料件一出仓库就可以直接上生产线,大大提升了交付效率,为我们企业提高全球竞争力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联想集团关务经理尹庆华说。

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近日,比瑞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仓库外,一辆装满锂电储能产品的货车整装待发,将如期交付到欧洲客户手上。该公司是欧洲最大的电池组装公司BMZ投资的德资企业,为超过2000家全球知名企业提供专业化定制电池系统解决方案,涵盖动力电池、储能系统等领域。

受益于锂电储能行业的快速增长,企业订单已经排到6月份,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生产。据统计,该公司前两个月加工贸易出口同比大幅增长4.1倍。“我们正在抢抓机遇,让今年的出口再上一个台阶!”该公司关务经理颜明洪兴奋地表示。

据深圳海关所属龙岗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汤黎平介绍,为了保障锂电储能行业“高周转、快交付”效率需求,该关积极推广企业集团加工贸易改革、单耗自核等便利措施,让企业物料高效流转,并叠加运用“智能排期+预约加班”等属地查检方式,对出口旺季的货物实施预约加班、快速验放、当天出证,让企业供应链物流链跑起“加速度”,助力企业乘势而上做大做强。

要素跨境高效流动

圣安娜饼屋是享誉香港的“老字号”,每天清晨,满载着新鲜出炉的圣安娜面包、糕点的货车驶出皇岗口岸,运往香港的各个茶楼商铺。“深港通关全面恢复后,跨境运输全程畅通,运送时间从1天压缩到了3小时左右,运输成本大幅下降。”圣安娜饼屋(深圳)有限公司关务经理万迎芳说。今年前2月,该公司已经出口了供港食品354批次,共1540吨,实现“开门红”。

据深圳海关所属同乐海关查检一科科长李欣介绍,该关在接到跨境货车恢复“点对点”运输模式通知后,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介,扩大企业知情范围,指导企业办理通关申报等手续,确保跨境货车高效通关。同时该关持续推进“一站式”属地查验、“关企e视通”、集中申报等便利措施,让企业通关更快速。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