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手段为水务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航天数字孪生赋能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3-03-22 07: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用科技手段为水务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航天数字孪生赋能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大沙河河口要素管控数字孪生流域应用场景,由深圳航天智慧城市系统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搭建。

碧波荡漾、鸟飞鱼跃、水清岸绿、游人如织……近年来,通过污染源源头管控、污染雨水调蓄处理、水生态修复等方面持续发力,加上全要素水务设施管控智慧水务系统的科技助力,如今的大沙河生态长廊,已成为深圳家喻户晓的网红打卡地。这也是深圳航天智慧城市系统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航天智慧院”)智慧水务的应用场景之一。

随着计算机、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水务行业的深入应用,“智慧水务”应运而生。通过智慧水务,城市水务的管理对象、管理活动可以实现透彻感知、信息共享和智能分析;而城市的水务管理模型也由原来“被动式、应急式”向“主动式、预警式”转变。

航天智慧院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专业从事智慧城市信息系统建设的总体单位,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卫星应用及城市信息资源大数据实验室、卫星遥感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先后承接多项国家级、省市级重大专项课题研究项目,拥有发明专利70余项、软著等知识产权200余项。作为领先的智慧系统技术服务商和数字孪生产品供应商打造的航天数字孪生水务,充分发挥航天系统工程理论和航天数字孪生技术的优势,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水务水利专业技术,紧贴业务需求,围绕水循环全过程,从水源,到自来水厂,至用水的千家万户,再从居民下水道到污水厂、河道排水口的全循环过程,进行数字化模拟预警、预报、预案、预演。在多年的实践中,深入深圳“治水”第一线,利用科技的手段为水务治理工作插上智慧的翅膀。

“一张网,一平台,N场景”,航天数字孪生水务打造先行示范

航天智慧院在智慧水务领域深耕多年,已形成了一支具备总体规划设计、技术产品研发、实施交付能力为一体的专业团队,参与了深圳、重庆、福州等地多个智慧水务项目的规划设计与建设。基于在智慧水务建设方面的深厚经验,航天智慧院提出了“1+1+N”的数字孪生水务技术架构,即:一张智慧水务监测感知网,一个水务数字孪生中枢平台,N个智慧水务业务场景应用。

一张智慧水务感知网。基于航天天基优势,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水务“源-供-排-污-灾”全链条监测感知体系,通过卫星遥感定向观测、无人机定时巡测、地面站实时监测,实现对水务监管对象、水务管理行为的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的实时监控。

一个数字孪生水务中枢平台。基于航天自主研发的国产化CityWorks®OS一体化支撑平台,以“CIM+BIM+IOT”技术为基础,以时空数据和业务数据为底座,结合水利模型和算法,建设水务应用场景为驱动,建设数字孪生水务中枢平台。

N应用,基于数字孪生水务中枢平台,对水务设施全要素、水务治理管理全过程的数字化、可视化,实现与物理流域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并围绕水务治理管理,建设审批办公、水务执法、工程管理、智慧供排水管理、防洪排涝决策管理等智能业务应用,打造数字孪生流域、小区供排水精细化监管、水务监测一张图等N个业务应用场景,用科技的力量全面赋能水务管理。

南山区“智慧水务”实践,获评住建部“智慧水务”优秀案例

大沙河作为深圳市南山区横贯南北的重要河流,在数字孪生的应用上,南山区水务局以南山区大沙河河口全要素水务设施管控为应用场景,全面汇聚大沙河河口的闸泵站设施、截污箱涵、闸泵站、排水管网的基础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对大沙河河口水务设施进行了高精度BIM建模。结合水务设施实时监测监控数据,以及大河河口水务设施运行调度预案,通过CIM+BIM+IOT的多源数据融合,将大沙河河口水务设施运行状态进行实景化模拟及映射,构建了具备多维度、多场景的预警、预报、预演、预案功能的大沙河水务设施数字孪生平台,为领导指挥决策、应急调度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2年11月,南山区“智慧水务”项目(一期)作为全区重点水务科技项目,获评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选的全国“智慧水务”优秀案例,其创新技术、设计理念、应用效果受到业界的广泛盛赞。航天智慧院作为项目承建单位,备受鼓舞!

“数字孪生+水务”不再单独是一种技术,而是未来水务发展的一种新模式、一条转型的新路径、一股推动水务行业深刻变革的新动力,是实现水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发展行业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是智慧水务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未来发展路程中,航天智慧院将坚定不移秉承航天精神,致力打造具备航天特色智慧水务产品解决方案和行业典范案例,助力深圳水务向更高质量迈进,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率先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兴晖 于文统 邓亚运 王志明 文/图)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