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龙华 别样风采——“全媒体聚焦 品数字龙华”采风侧记
2023-01-10 09:56
来源: 深圳Plus

文化龙华 别样风采——“全媒体聚焦 品数字龙华”采风侧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余冕)2023年1月6日,阳光正好,由20名深圳媒体记者、自媒体达人及网络大V组成的采风团走进龙华区,开启了“全媒体聚焦品数字龙华——网盟大V看龙华”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风团进行实地采风探访,用“小镜头”展现龙华的“大风采”,共同见证龙华区的数字蝶变与高质量发展成就。该活动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主办,深圳新闻网承办,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提供支持。

采风团成员兵分两路:线路一围绕“奋斗龙华”及“数字龙华”主题,线路二围绕“文化龙华”主题。记者本次选择了第二条路线,带大家领略“文化龙华”的风采。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龙华区简上体育综合体。简上体育综合体于2022年1月20号开馆,是一座面向龙华区的全民健身中心。它占地面积24296.59㎡,是国内第一个采取高层错层设计的垂直分布式体育场馆,馆内5G全覆盖,场馆丰富。配套有恒温游泳馆、健身房、击剑馆、舞蹈室、篮球场、羽毛球馆、网球馆以及攀岩墙等等专业级运动设施,而且,全面接入“i深圳”一键预约平台,为居民提供一流的运动健身服务,可谓是切实提升了市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采风团的第二站,是龙华区规模最大的文体综合场馆——龙华文体中心。它占地面积6.4万平方米,于2022年6月开馆,建有6478座的综合馆和训练馆、标准天然草足球场、标准400米跑道、恒温游泳馆、空中健身绿道,具备承办国内外各项高水平赛事活动的条件。作为龙华区重大民生工程,龙华文体中心也填补了龙华区综合性大型场馆的空白,与附近的龙华书城、文化广场、文化艺术中心及青少年宫组成了龙华文化体育核心圈,真正实现了娱乐学习健身一站乐享,身体和精神双向满足。

本次路线的第三站是玛丝菲尔总部大楼。玛丝菲尔总部位于深圳市龙华大浪时尚产业创意园,它是集办公、时尚体验、艺术展览、工业旅游及亚洲最大秀场之一的多功能创意园区。出自新西兰设计师Van Branddenburg手笔的大楼造型独特震撼,俯视犹如一只张开双翼的雄鹰,搏击长空。整体建筑风格充满浓郁的西班牙设计大师高迪的“自然主义”,抛物线与螺旋线条随处可见,独特的建筑艺术与园林景观巧妙地融为一体,仿生学与艺术美学完美地结合,优雅与力量并存,流动与静谧相依,极具艺术魅力。

第四站我们来到国瓷永丰源展览馆。在展览馆赏美瓷、闻瓷音,感受沉浸式的瓷文化体验,称得上是一次浸润千年瓷文化精髓的享受之旅。国宴区、国礼区、非遗区等不同展区,风格迥异的精美瓷器玲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深圳国瓷永丰源发轫于1795年,集高档陶瓷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它所拥有的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红釉彩瓷“满堂红”烧制技艺,从原材料泥巴的获取到烧制的过程,均手工生产,陶瓷上的金边也是由师傅手工勾勒而成。永丰源的传人们将传统配方与现代工艺技术相结合,反复实验,才最终使濒于失传的“红釉彩瓷烧制技艺”得以传承和发扬。

在那一件件色泽亮丽悦目、极富东方韵味的瓷器上,分明写着这样四个字:工匠精神。

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深圳的桃花源——观澜版画村。一入版画村,浓郁的客家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观澜版画村是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其建筑风格为典型的客家排屋形式。村里的古屋、宗祠、水塘、古井、碉楼构建成了独特的客家民居风情。

观澜版画村在具有300年历史的观澜大水田陈氏、凌氏客家村落的基础上改扩建而成,是集版画创作、生产、展览、销售等为一体的国家级版画产业示范基地,成为了深圳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与特色文化名片。

从体育场馆到时尚服装、国瓷、版画、客家民居……龙华区采风之旅,让记者充分领略到了“文化龙华”的夺目风采。城市文化是现代化的根基,是城市的气质和灵魂。在龙华,文化与科技融合,历史与现代交汇,传承与创新并举。文化,切实地融入了市民的生活之中,提升了他们的居住体验和幸福感;文化,也融入了城市经济的发展之中,形成了蓬勃的文化产业样貌,并形成了开放自信、向上向善向美的文化氛围。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