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多样性 中国在行动
2022-12-06 07:3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保护生物多样性 中国在行动

人工智能朗读:

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智慧雨林中心,智能监测系统全天候观测着公园内野生动物的活动情况。

c0b8c657b79a4e6e9513706c2fbedd4d[1].png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去年COP15第一阶段会议上中方对外宣布成立的首批五个国家公园之一。公园涉及九个地市县,共4269平方公里,整合了20个原有的自然保护地。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楠:在历史上我们开展了一些采伐,导致生态系统破坏、退化。所以基于这些考虑,在海南岛八分之一的土地上整合划设了这么一个国家公园,主要是为了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还有像海南长臂猿等重点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

0bb95ba3600f496c8dd5140ba3933ae6[1].png

每天清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长臂猿监测队员都要顺着长臂猿的叫声寻找它们活动的位置,并对它们的生活进行监测和记录。今年4月12日,公园管理局宣布:海南长臂猿D群又有1只婴猿出生。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研究院副院长汪继超:从海南长臂猿来讲,这些年不断有新的婴猿出生,预示着这个种群的动态是向着好的方向在演进。

海南长臂猿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极度濒危”物种名录,目前仅存5群36只。20世纪70年代末,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一度降至2群7—9只。这一物种甚至曾一度被怀疑已经灭绝。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