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杯子不适合用来喝水,看看你家里有没有?赶紧换掉!
2022-11-17 10:23
来源: 科普中国

这些杯子不适合用来喝水,看看你家里有没有?赶紧换掉!

人工智能朗读:

03

喝咖啡用陶瓷杯,喝啤酒用玻璃杯?

冲咖啡时,很多人会选择陶瓷杯或者玻璃杯,而不是不锈钢杯,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与杯子材质的导热系数息息相关。在泡好咖啡或茶后,咖啡与茶水的热量会通过热传导的方式传递给杯子,杯子则会将热量传递给空气。

有研究表明不锈钢杯的热导系数是三种材料中最高的(14.3 W/mK),这种高导热性与杯子和液体之间温度平衡的相对较快,这意味着不锈钢杯中的液体会很快冷却下来。

而陶瓷杯的热导率约为3.8 W/mK,玻璃杯的热导率约为1.1 W/mK。由此得出,在上述三种材料中,液体在玻璃杯中可以最长时间保持较高的温度。

既然玻璃杯散热最慢、保温效果最好,那么咖啡店里的杯子为什么一般不选用玻璃杯而是陶瓷杯呢?一方面由于欧洲人在15世纪的时候就已经在用陶瓷杯喝咖啡,而玻璃在19世纪才实现工业化,因此咖啡的传统文化决定现在仍然使用陶瓷作为咖啡杯。

另一方面由于玻璃杯碰撞后容易出现缺口、表面划痕会影响美观等因素。其实只要把陶瓷杯做的比玻璃杯稍厚一些,就能达到和玻璃杯一样的保温效果了。

而喝啤酒时常使用玻璃杯也是这个道理,玻璃杯能有效减少外界环境与冰镇啤酒的热量交换,可以使啤酒更长时间保持在较低温度。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