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杯子不适合用来喝水,看看你家里有没有?赶紧换掉!
2022-11-17 10:23
来源: 科普中国

这些杯子不适合用来喝水,看看你家里有没有?赶紧换掉!

人工智能朗读:

3.塑料杯

一般来说塑料杯的杯底都印有数字或字母缩写,代表杯子的塑料材质。

奶茶所使用的透明杯子【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01)】:透明、可弯曲、抗裂性能好、重量轻、阻隔气体效果好,但耐热性不好,70℃左右就会变形,因此只能用于冷饮或常温饮料。

软软的透明塑料杯【聚乙烯(PE/04)】:不是很常见,它的耐热性也不强,超过110℃即会发生热熔现象。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家中常用的非一次性透明水杯【聚丙烯塑料杯(PP/05)】:如用于刷牙的杯子等,热稳定性较好,可耐130℃高温,但材质较脆,容易摔坏。

餐厅中硬硬的一次性透明塑料杯【聚苯乙烯(PS/06)】:这种塑料杯强度较低,耐热性也不好。

还有一种水杯比较常见——太空杯,属于其他塑料材质(PC/07)的水杯。

在外就餐时可能还会遇到类似陶瓷的塑料杯子,它是由密胺树脂制作的,看上去有点像陶瓷,但强度比陶瓷要高很多,不易摔碎,并且无毒无味、耐酸耐碱用起来比较安全。

如果你遇到了标有“PVC/03”也就是聚氯乙烯做的杯子,建议不要用,虽然这种材料便宜、可塑性好,但是超过81℃后,增塑剂中的有害物质会析出,容易致癌。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