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01期 | 以城市的名义致敬人才与企业家
2022-11-01 10: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01期 | 以城市的名义致敬人才与企业家

人才与深圳同频共振,企业家与深圳同心共荣。11月1日是第六个“深圳人才日”、第四个“深圳企业家日”,这两个在全国率先以立法形式设立、彰显深圳气质的专门节日,双“日”并立相互辉映,以城市的名义致敬人才与企业家,他们因深圳而蓬勃,深圳因他们更精彩。

今天虽是横风斜雨,也未能减少城市与企业家、人才之间“双向奔赴”的热情。天冷心热,鹏城的你我,都在共赴一场节日的盛宴。

近年来,深圳建立健全“一把手抓人才第一资源”机制;因应时势优化人才政策,构建引育并重的人才政策体系;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授权、为广大人才松绑、完善人才评价体系,营造便利高效的市场化人才环境;聚焦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作用,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抢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机遇,推动人才R字签证、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等措施落地实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环境;以特区立法形式在全国首设人才日,设立市人才创新创业基金,设立人才安居集团,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长。

最新数据显示,深圳全市共有全职院士86人,高层次人才2.2万人,留学回国人员超过19万人,各类人才总量超662万人,累计引进海内外高精尖缺团队251个。

深圳发展奇迹与被称为深圳“土特产”的企业家群体的贡献密不可分,他们是社会宝贵、稀缺的人才资源。

进入新时代,高素质企业家成为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全社会对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有了更统一、更深入的认知。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写入企业家精神,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企业家精神的论述更上层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动词的改变、期许的提高,足见我们党对新时代企业家的重视、关爱,更足见接下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企业家将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深圳创造奇迹,企业家厥功至伟。民营经济是深圳经济的基石,是深圳创新动力的源泉,这都离不开深圳企业家的智慧、胆识、视野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企业能在深圳开枝散叶结出累累硕果,当然也离不开深圳这座城市对企业家的保护、激励,对企业家精神的激发和弘扬。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圳要先行示范担当,率先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是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应有之义。厚植深圳企业家精神良好土壤,让企业家更好施展才华,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书写下企业家精神的华彩篇章。

加快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激发企业家创造创新动力和企业间的竞争活力,激活企业家精神充分涌流一池春水。

弘扬企业家精神,深圳必须要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避免政府部门对企业经营不当干预,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鼓励企业家守法经营和积极创新。一言以蔽之,企业家会“用脚投票”,深圳要用“清”朗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家投下信任票。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发展面临全新战略机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越是环境复杂,就越是要服务好企业家,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帮助企业分散创新、金融等各类风险,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去年,“晚舟归航”,动人场面仍在眼前,深圳与企业之“亲”,可见一斑。应对贸易摩擦、突破技术封锁,不是单个企业能够做到的,也不是单凭市场可以解决的,企业家呼唤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深圳对此积极回应:建立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强基础、筑平台、谋攻关、活体制、聚人才、拓外延,为企业创新指方向、降成本、提实效,助力深圳企业自主创新“硬核”能力不断增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深圳惠企政策接续发布,有层次、分步骤,一企一策精准施策,为企业尤其是“轻资产”的创新型企业渡过难关压舱掌舵。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当好“店小二”,企业家自然纷至沓来。

新时代呼唤与时俱进的企业家精神,中国式现代化也需要深圳企业家在实践中阐发企业家精神中国式的新内核。

企业家精神,归根到底还是要由企业家用智慧凝聚。深圳企业家要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聚焦新征程新目标,在经营活动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家们要从中华文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汲取力量,继续发扬“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深圳精神。企业家要积极促进现代企业文化与传统文化互相融合,形成融洽劳资关系,构筑健康商业生态,追求企业发展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的高度统一,以实际作为推进共同富裕。

企业家们也要在企业竞争的赛场上依靠逻辑和科学探究市场规律大胆尝试新的经营模式、方法,着力争夺高端科技的制高点,弥补自身在产业链中的短板和不足,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合作共赢。

总而言之,深圳设立“人才日”“企业家日”,既是向这座城市创新者、奋斗者的庄重致敬,背后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广大优秀人才、企业家汇聚深圳,勇敢追梦,鼓足干劲迈向新征程,定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强大力量!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杨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编辑:梁煖 吴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