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拐24年后,他在深圳与家人重逢
2021-01-25 07:47
来源: 深圳晚报

被拐24年后,他在深圳与家人重逢

人工智能朗读:

从泉州到深圳就这么漂来漂去

所幸的是,季进被拐后没有遭遇非人的待遇。

季进依稀记得,那个陌生男子带着自己坐上了一辆火车,火车的轰隆声伴随了季进许久,直到晚上,季进被带下车后,他才省悟过来:妈妈怎么不见了?这是哪?

他开始哭闹,然而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他的挣扎没有丝毫作用。第二天,他被带去当地一户人家中,对方打量许久,最终买下了他。这里,也成为日后季进的第二个家。

直到长大了些,他才知道,自己被拐去的地方是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养父母给他另取了个名,叫“张传宗”。家中还有个妹妹,养父母在当地县城的工厂里打工,平日待季进也算不错。

但季进还是无法安心地留在那。

2003年的一个清晨,季进坐上了一辆开往深圳的大巴。

由于没带身份证,来到深圳的季进无法找到正式工作。为了生计,他只能到处打散工,穿梭在各个餐厅当服务员,拿着日结的工资。口袋里稍微有点钱时,他会找个旅馆住上好几天。好一段时间没工作时,他只能夜宿快餐店,睡在硬板凳上。走运的时候,季进会碰到一些酒店餐厅免费派送食物,能趁机吃上一顿饱饭。实在没有食物充饥时,他只得去餐厅讨些剩菜剩饭果腹。

身上穿的衣裳,季进舍不得花钱购买。得知每个小区都有旧衣回收箱,他就去箱子里找些应季的衣服穿上。手机更是属于“奢侈品”,刚来深圳的几年里,他连手机都没有,最近两年,他才攒钱买了一部,“反正没有要联系的人,也没有人联系我。”性格内向的他,在深圳十多年,未曾交到一个朋友,在他看来,那些平日里聊几句的人,都只是过客。

季进仿佛是这座城市的无根之人,没有一盏灯为他所留,亦没有一个人等待他回家,十几年来,他就这么漂来漂去。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