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1剂半疫苗效果更好?牛津疫苗团队:需进一步研究
2020-11-24 09:16
来源: 澎湃新闻

接种1剂半疫苗效果更好?牛津疫苗团队:需进一步研究

人工智能朗读:

这款疫苗距离获批还有多远?

问:超过24000位来自英国、巴西及南非等不同种族的志愿者参与了临床试验,并将会继续参与最后一轮分析。但试验的最终目标是6万人。目前得到的中期分析数据是否能反映该疫苗的真实有效率?

牛津大学/阿斯利康:中期分析结果体现的不仅仅是一个小样本的特征,这其实是基于一个合理的数量得到的结果。

一般来说,数据量越大,得到的结果越可靠。中期分析的案例总数与试验规模和人群中的发病率有关,如果有更多病例,则案例积累得就更快。另外就是取决于时间长度,在这方面,我们比大多数疫苗团队都更早开始试验。因此虽然我们更晚得到中期分析结果,但是我们积累的案例时间维度更长。

中期分析的结果是基于截至11月4日的案例,从那时候到现在,我们又持续积累了更多的案例,让我们可以在未来几周得到更进一步的信息,这将提高人们对该疫苗的信心。

问:该疫苗的中期分析结果是否已足够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牛津大学/阿斯利康:我们目前得到的70%有效率数据对于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监管申报来说是足够的。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当然,我们与监管机构的讨论最终还是要围绕其中一种方案或者两种方案是否得到批准。

我们不能预先判断监管机构的决定,因为随着试验继续进行,我们将得到更多的数据和信息,可能是下个月,但我们目前得到的结果已不会再发生任何实质性的改变。

问:从中期分析结果可以知道疫苗可在多长时间内保护我们免受感染吗?

牛津大学/阿斯利康:恐怕现在谈论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我们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研究数据证明,接种疫苗一年后,人体是否仍能得到保护。

问:是否有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申请紧急授权的具体计划?

牛津大学/阿斯利康:我们本周内将开始与FDA展开对话。首先将与他们分享本次中期分析的数据结果,同时讨论关于申请紧急授权的可能性。

问:这些数据什么时候提交给英国的监管机构?

牛津大学/阿斯利康:已经向英国监管机构提交了关于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的数据。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