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1剂半疫苗效果更好?牛津疫苗团队:需进一步研究
2020-11-24 09:16
来源: 澎湃新闻

接种1剂半疫苗效果更好?牛津疫苗团队:需进一步研究

人工智能朗读:

接种不同剂量究竟意味着什么?

问:为何接种第一剂时使用一半剂量的疫苗效果更好?从这些结果中,我们能否知道疫苗可在多大程度上阻止病毒的传播,以及疫苗是否能起到预防或减少新冠病毒的作用?

牛津大学/阿斯利康:第一剂疫苗是用来启动免疫反应,第二剂则是为了加强这种效果。从免疫反应的角度来说,通过接种不同剂量的疫苗,从而启动了不同的免疫反应,而接种更小剂量无疑得到了更好的反应。但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这种差异是取决于免疫反应的质量还是数量。这是我们在接下来的几周将深入研究的问题。

得到这个结果并不完全令人惊讶,因为我们曾在婴儿身上看到过类似的情况:在给他们注射更少剂量的疫苗时,会导致更大更好的刺激反应。

这个问题还与传播有关,初步结果显示一半剂量加上正常剂量的接种配方可降低传染率,有证据显示这类接种者中出现的无症状感染更少。此前我们关注的大多是有轻微感染症状的案例,而此次的研究结果表明,疫苗可减低无症状感染的病毒传染率。这将对我们对新冠病毒的传播的研究产生很大的影响。接下来的数据分析将会提供更多信息。并且之后我们将提交数据并公开发表,供同行评议。

问:该结果对疫苗的产能以及分发会带来什么影响?

牛津大学/阿斯利康:这个结果使得我们可以探索在使用剂量上的更多可能性,并且这种可能性不会给我们的疫苗供应链带来任何复杂的结果。这对控制疫情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目前我们拥有足够的疫苗“原料”库存,在等待监管机构批准后,几天之内即可完成装瓶。基于我们的全球供应链,到明年第一季度末,我们将有超过3亿剂的成品疫苗在世界各地进行分发。最高峰时期,我们每个月可以在全球各地分配1亿到2亿剂疫苗。我们还有来自美国、巴西、俄罗斯等20多个全球合作伙伴,很快便可以看到数亿剂疫苗被生产出来。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