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搬家费”背后的行业潜规则:高仿知名公司,重金竞价排名
2020-11-22 16:1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天价搬家费”背后的行业潜规则:高仿知名公司,重金竞价排名

人工智能朗读:

由于搬家行业对于消费者隐私保护范围中的居所介入较多,对搬出地搬入地的具体门牌都了解,甚至对家中人员数量及物品都有所掌握,这也是消费者在被强迫交易过程中最终不得不接受天价搬家费的主要原因之一。

法律专家分析认为,“兄弟搬家”这个关键词在搬家行业内是有一定知名度的,这种通过盗用知名搬家公司的商号核心关键词、网站图片、公司规模业绩介绍进行恶意推广的网络获客行为,已经涉嫌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条款。

北京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肖江平:商业混淆行为是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禁止的一种行为,就是利用这种知名的经营者,它的有影响力的商品名称,商号包装、装潢,来使得消费者形成误认。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它就构成了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的违法,构成商业混淆。这种混淆是全方位的,显然也是故意的。

因为一个公司名称在业内有一定的知名度,居然出现了这么多的孪生兄弟,让消费者真假难辨。一旦遇到消费者投诉,还可以采取拉黑客户微信的方式失联,即使接到消费者投诉,市场监管部门也都会转到真正的品牌公司去处理。这混乱的背后还因为有的专做网络优化的技术公司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帮这些搬家公司揽客引流。前不久吴女士迫于家人的压力已经再次搬家,记者联系的39位同样遭遇了强迫交易的消费者还在持续的维权过程当中。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