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搬家费”背后的行业潜规则:高仿知名公司,重金竞价排名
2020-11-22 16:1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天价搬家费”背后的行业潜规则:高仿知名公司,重金竞价排名

人工智能朗读:

低价揽客坐地起价,搬家市场乱象丛生

吴女士的微博很快上了网络热搜,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朝阳分局执法人员也及时监测到了这一情况并迅速介入,对辖区内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的经营情况展开了调查。经过调查这家公司根本就没有在注册地址实际经营,而是在一个村庄里租用这样一间简陋的民房来承揽搬家业务。

北京市场监管局朝阳分局执法大队田晓晨:我们在调查过程当中,也看了它的网站上发布广告的行为,它在广告上宣传了它的这个公司是成立于1994年的,但是我们实际调查它的注册时间是2016年,它的宣传是有员工800多人,实际是有20多人,它的网站上它宣传它的车辆有200多辆,实际车辆仅有6辆。

虽然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和吴女士并没有签订相关的服务合同,但执法人员依据《电子商务法》的相关规定,认为微信上约定的服务也可以视同合同。对于争议中的平面距离费执法人员给出了具体的解释。

北京市场监管局朝阳分局执法大队王延:平面距离的定义就是说当车辆可能由于胡同狭窄或者说部分小区,车辆无法直接达到消费者需要搬家的那个单元门口时,车辆需要停在小区外,从车辆停放的距离到消费者单元门口的距离才计为平面距离费。

执法人员介绍说,在实际搬家中,搬家公司往往在平面距离费的计算上不透明,而人工搬运费的计算方式更是大大增加了消费者应该支付的费用。

北京市场监管局朝阳分局执法大队王延:实际上人工搬运费是从搬家工人到消费者以前的那个住所那一刻起开始算一直到所有的物资装上车,这是第一个时间段,当车辆到达消费者新的住所时从搬家工人从车上卸物资一直到将这些物资搬到消费者新的住所家里这一刻这是第二个阶段,实际上只有这两个阶段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搬家。

法律专家认为,搬家公司通过不真实的低价揽客,使消费者对交易的内容、交易的价格和金额形成一种错误的认知或误解,按照《合同法》《电子商务法》相关规定,搬家公司收取的天价搬家费已涉嫌违法。

北京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肖江平:其实价格的表现形式是很多的,有固定的,有比例的,有按时间的,有按计件的,这里面不同的计价方式,给消费者的认知跟经营者的认知是不一样的,经营者非常清楚是什么,但是当他不完整、不全面、不真实地表达的时候,消费者所获得的就是一个很便宜的印象,那这些东西都不提出来,其实应该说都构成价格欺诈。

在调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在其官网上登载的多张展示图片中均有兄弟搬家字样,而这些图片都涉嫌盗用一家名为北京兄弟搬家服务有限公司的官网图片。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