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73期|在这方面,深圳必须越少越好
2020-11-06 17: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73期|在这方面,深圳必须越少越好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缅栀

11月8日,深圳将迎来首个“垃圾减量日”。近日,深圳发出垃圾减量从细微开始的倡议,普及垃圾减量的做法,引导单位和个人在生产、生活中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

深圳拥有两千万级人口,生活垃圾产量惊人,城市垃圾处理的负担也越来越重。据统计,深圳生活垃圾日均产量约为2.96万吨。随着快递、外卖行业的兴起,纸箱、餐盒、泡沫等包装物大量产生,一份外卖就包含多个一次性餐盒、餐具、包装袋、纸质小票等。商品的过度包装、塑料制品的滥用、电子产品频繁更新换代、吃穿用度铺张浪费等原因,都会导致生活废弃物大幅增加。每天的垃圾太多了,这是横亘在垃圾分类面前的一大难题,给深圳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

相比于公众对垃圾分类的关注度,垃圾减量是个很容易被忽略的概念。今年以来,垃圾分类开始真正走进深圳市民的日常生活,区分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成为文明必修课。每天产生的垃圾在填埋阶段都会产生渗滤液,这种液体会对土壤和地下水构成威胁,形成二次污染,回收再造的过程也会消耗更多资源。要是垃圾总量不得到有效控制,即使我们对每样垃圾细心分类投放,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垃圾问题。因此,从垃圾产生的源头减轻垃圾处理的负担——垃圾减量,是顺利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的有效突破口。

从源头减少垃圾的做法,直接减轻了垃圾分类的工作量,不仅能缓解后续垃圾处理的压力,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人们的节约意识,起到事半功倍的治理效果。深圳推行垃圾减量,分别从用餐、消费、环保等方面提出倡议,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科学生活方式。对于个人而言,可以从日常吃穿住行处入手,节约水、电、气等能源资源,选择低碳出行,践行绿色消费观,选择无包装或简易包装、可重复使用的商品。商家们在商品制造和流通过程中,也要做好减量设计和规划,减少资源消耗和废弃物产生。

如今,我们看到各企业已陆续推出措施,一些外卖平台开始让顾客自行选择是否需要一次性餐具,快递业推出可回收包装箱,餐厅的“光盘”行动宣传单也在显眼位置提醒着消费者。垃圾减量,需要每一位市民都参与进来,让我们从吃穿住行的生活细微处,主动“做减法”,拥抱轻松简约的生活方式。


相关报道:

深圳将迎首个“垃圾减量日” 倡导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

少点一份菜 少用一张纸 城管部门呼吁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

深圳“光盘行动”助推餐厨垃圾减量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72期|筑牢安全骑行生命线

深网观察 第271期|管好“汪星人”,关键是管好主人

深网观察 第270期|欢迎“匙苞姜”,深圳是你的温暖家园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