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71期|管好“汪星人”,关键是管好主人
2020-11-04 18: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71期|管好“汪星人”,关键是管好主人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晓之

“深报视听”视频微博发布的《深圳网红狗收到首张500元罚单》,这两天在网上走红。事件的起因是网红狗“糯米”独自外出给小主人送水杯,该视频被放上网后引发热议。11月3日,深圳市城管局表示该犬只未由成年人牵领下楼外出,违反了《深圳市养犬管理规定》(下称《规定》)第二十三条规定,按照《规定》第三十九条规定,将依法对狗主人处以500元罚款并予以警告。

随着宠物狗数量的增多,文明养犬成为舆论热点话题。据统计,深圳的犬只数量达到23.8万只,且这一数据还在不断增长。与此同时,围绕宠物狗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遛犬不拴绳,惊吓到路人;粪便不处理,污染公共环境;犬只伤人引发冲突;犬吠打扰社区居民……种种困扰群众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越发显现出对犬只进行严格管理的迫切。

深圳对宠物狗管理由来已久。早在2006年,《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便已制定出台,今年11月1日,《规定》正式发布,对原有《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进行了细化补充完善。其中,未按照规定注射犬只芯片、遛狗不牵绳或未按照规定牵绳等行为都将依法依规严格处罚。管好一只小小的宠物狗,反映着政府精细化治理水平,需要“绣花功”,只有狠抓细节,才能营造依法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饲养宠物来增加家庭气氛,导致宠物安全问题也随之上升。据黑龙江新闻网消息,今年年初至今,哈尔滨市已有接近7万人注射狂犬疫苗,其中多数都是被狗咬伤。哈尔滨市早在1996年就曾公布过《哈尔滨市限制养犬规定》,2012年《哈尔滨市养犬管理条例》也正式施行,但是由狗而起的纠纷还是日渐增多。2017年,哈尔滨市警方曾进行过为期一个月的清理,当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城区半年狂犬疫苗使用量不足5000人份。今年8月初,狗患再次升级,哈尔滨市主城区社区医院狂犬疫苗相继告罄,市民纷纷到周边外县打狂犬疫苗。

当下,宠物狗外出牵绳已经是社会公认的养犬责任,然而在短视频中,网红狗“糯米”独自外出送水杯未牵绳,却鲜有人注意。诚然,养狗属于个人的选择,但进入到公共场合,便要承担相应的义务与责任,以免对他人造成困扰。作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宠物博主,视频对网友潜移默化的影响不可谓不大,难免造成一些网友认可养狗外出不牵绳,甚至模仿。令人欣慰的是,该宠物主人事后积极配合处理的行为,为文明养犬建立了较好的榜样。

实现文明养犬,还需“软硬结合”。归根结底,“管好狗”的关键之处在于“管住主人”。宠物猫狗的数量日益庞大,一些市民频繁搬家换地方,导致有些宠物变成了流浪猫狗,意味着管理难度日渐提升。一方面,要通过严格执法“硬手段”,让宠物主人养成文明养犬的好习惯;另一方面,要通过媒体监督报道、群众监督提升文明饲养宠物的意识,让宠物与市民和谐相处。


相关报道:

因这事,深圳网红狗收到首张500元罚单

犬只未植入芯片将受罚!@深圳毛孩子家长,一图了解芯片注射流程

宠TA丨狗狗预约注射芯片却被告知无芯片?城管局回复来了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70期|欢迎“匙苞姜”,深圳是你的温暖家园

深网观察 第269期|被异化的家长群背后,是忙而不实的焦虑

深网观察 第268期|少年莫饮酒,售酒要三思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