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69期|被异化的家长群背后,是忙而不实的焦虑
2020-11-02 17: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69期|被异化的家长群背后,是忙而不实的焦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济愚

“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因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认为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江苏一位家长在短视频中大呼。很多家长一觉醒来,发现“压垮一个成年人只需要一个家长群”上了热搜,周一起床气叠加对家长群的长期不满,家长们怒不可遏,在人民网相关博文下留言超过4.5万条,点赞超106万。

被异化的家长群,近些年已成为家校之间的一根刺,时不时因老师在群内给家长布置各种花样繁多的亲子任务、家长群变身“夸夸群”、家长在群内变相炫耀、为孩子拉票等迷惑操作,让人疑问以前没有微信群,老师是怎么过的?

当然,与其顺着公众情绪,把老师和学校批评一顿,不如找找问题症结所在。这个潜在已久的矛盾中,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其一,为学生减负,为什么越减越重?甚至减到了家长的身上。其二,为基层教师减负,到底减到哪里去了?日常教学任务之外,老师竟然忙到没有时间批改作业。只有认清这两个问题背后的本质,才有望解决家校矛盾。

为学生减负,提了很多年,教育主管部门也曾以发文的形式对不同年级的家庭作业量进行限制,如四川教育厅明确要求小学1-2年级,不允许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但实际上,在教育工作中,给学生减负越减越重的现象仍然存在。在现代社会,学生面临的压力不仅来自于学业成绩,还有各种兴趣技能的比拼,甚至连上兴趣班都有了鄙视链,压力自然而然就外溢到了家长身上。有的学校老师直接在群里布置作业,由家长监督完成进行批改,父母和孩子连捆带绑成了“作业共同体”,作业之外还有辅导班、兴趣班在“翘首以盼”。在“996”工作之余,无论多晚到家,都要强打精神帮助孩子批改家庭作业,家长们苦不堪言,自然而然将怒气怨气推到老师的身上。更让大家疑惑不解的是,家校群本是方便家长与老师沟通,了解孩子情况,怎么就多出了这么多花样呢?久而久之,家长群变成了让家长们恐惧的“压力群”。

排除那些不负责任、一股脑儿将作业丢给家长、不懂得尊重家长和学生的不合格园丁,其实老师在这个矛盾当中可能属于无辜的人群。上要面对教育主管部门高喊“素质教育”,却仍然以成绩定考核论英雄;下要面对学生家长“望子成龙”的急切心理和不理解的埋怨。为一线教师减负,同样是越减越重,在日常教学任务之外,老师还要承担学校的行政任务,应付花样繁多的检查、评比、验收、调研、汇报……一位一线教师曾感叹,称当下的生活就是一个字:忙!忙而无效,忙而不实。

很多老师也是孩子的父母,在上班之余要应对其他老师给自己和孩子布置的家庭作业、手抄报等任务。既是公众眼中的“始作俑者”,也是家校群任务的“受害者”,和其他家长并无两样,甚至承担了更多的压力。设想,最想解散家校群的应该是学校老师,正如“打工者”们想退出各种工作群一样。

家长群的风波最终症结在于家校普遍存在的教育焦虑。在对学生要求越来越多、“秀”娃风盛行的当下,教育主管部门作为教学标准的制定者和评价者,应在这类争执中主动站出,倾听一线教师与家长的呼声。让教育回归本质,让教师回到本位,尽自己份内之职;让家长对教学工作有所理解,适当地参与孩子的学业,家长群作为工具自然就会回到“传播与沟通”的位置上。三方共同发力,才能真正开启教育的良性循环。


相关报道:

家长奔溃退群!建“家长群”到底为了啥?

刘婷心观察|老师科普怀孕知识遭吐槽?谈性色变式家长缺一场性教育

孩子题目做错,语文老师却批改全对,这操作气坏了家长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68期|少年莫饮酒,售酒要三思

深网观察 第267期|让每次道路开挖都清楚明白

深网观察 第266期|“我想静静” 总算有希望了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