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迎首个“垃圾减量日” 倡导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
2020-11-02 15: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将迎首个“垃圾减量日” 倡导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日讯(记者 叶梅)9月1日正式实施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每年11月8日为深圳市“垃圾减量日”。从11月2日开始,市民可以看到由王石、郎朗、周笔畅、易建联、张云龙五位社会名人倡导垃圾减量的平面海报和公益广告,全市的垃圾减量宣传工作全面铺开。

为做好首个“垃圾减量日”宣传工作,提高市民对“垃圾减量日”的知晓率,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印发《深圳市2020年垃圾减量日工作方案》,并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倡导垃圾减量工作。

垃圾减量,从细微开始

围绕“垃圾减量,从细微开始”的主题,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出《给市民的一封信》,呼吁全体市民积极践行垃圾减量,从细微开始。

《给市民的一封信》中提到,“践行光盘,少点一份菜;节约资源,少用一张纸巾;理性消费,少买一件衣服;支持环保,少用一个塑料袋;低碳生活,少用一次性用品。”通过以上五个方面,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呼吁市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响应垃圾减量的号召。

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综合部部长黄志斌介绍,每年的11月8日被确定为“光盘日”,今年为了扩大光盘日的内涵,首次提出垃圾减量日,希望广大市民能够更加重视和践行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将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光盘等行为结合起来,从力所能及的细节做起,为打造“无废城市”作出自己的贡献。

盒马:从源头减少垃圾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

盒马作为在线新经济代表企业,通过产供销环节数字化实现垃圾减量,从源头上控制垃圾产生。在办公环节积极开展钉钉无纸化办公,推广网络化、信息化,电子制度、电子用印、电子发票、在线考试等数字化场景得到广泛运用。

今年疫情以来,消费者对半成品菜、快手菜需求大增,盒马从进货源头把控、研发推出近百种半成品菜、净菜,通过线上线下推广销售,厨余垃圾减少20%。盒马鲜生皇庭店店长周男介绍,“推行这种净菜,客户购买回家可以直接进行烹饪,减少了家中厨余垃圾的数量。而且在菜品的食用人数上也进行了明确的标示,降低了客户多买的可能,避免浪费。”

物流供应环节,盒马协同上游合作伙伴,商品运输周转过程中泡沫箱和其他包装材料的使用量减少50%,并通过第三方专业公司回收。

同时,在深圳市垃圾分类新规实施之际,盒马针对制定落地方案并进行全员培训。目前所有门店已经更新了垃圾分类标识、所有区域按照颜色要求配置垃圾分类桶。日常,在门店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内容,推行“光盘”行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减少剩余;鼓励消费者自带环保购物袋,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引导员工当好垃圾分类宣传员、志愿者,并养成自身习惯,提高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

顺丰:绿色快递“丰·BOX”包装材料减量化

作为全行业设立的首家物流包装实验室,顺丰自18年试点推出循环包装箱“丰·BOX”,实现用拉链代替封箱胶纸、可折叠、减少内填充、抗压(可承受150kg的外力重量)、防损、防水、防盗、阻燃、隔热保温、可追踪等设计与结构创新。

“丰·BOX”使用寿命长达50次,最大化的从实际意义上践行了绿色可循环的环保理念。据测算,一千万个“丰·BOX”可替代5亿个纸箱、14亿米胶带以及225万立方米内填充物的投入使用。2019年全网仅丰box使用就节约纸箱约1200万个,节省原纸约4400万吨。

目前,“丰·BOX”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苏州等城市,未来将有望逐步取代纸箱。深圳区累计投入8.5万个丰box纸箱,累计循环次数约290万次,平均循环次数约34万次。其次,推广并使用可重复利用的编织袋、文件封、无胶带纸箱等。

减量化包装包括研究并推广数模化纸箱、塑胶袋减厚减宽、文件封减薄、缩减缠绕膜使用、改良电子运单等。如:

通过葫芦气泡膜替换常规气泡膜,节省约60%的气泡包材,19年全网节省原材料约2000吨;降低胶带厚度10%、减少宽度,目前所有网点使用符合标准的45毫米宽度的胶带进行封装;全面推广并改良电子运单,降低用纸重量,19年全网节省原纸约1400吨,减少碳排放。

目前,顺丰深圳已通过向所有协议客户发布绿色包装告知书,减少二次包装和过度包装。鼓励电商客户使用自有包装寄件,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占比达75%。

据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全区推广包材回收利用计划,并制定了奖励管理办法,鼓励员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回收纸箱减少污染及资源浪费。今年双十一期间深圳区域预计投入90个绿色回收箱,一方面作为开展质量完好快递包装的回收再利用工作,另一方面对出现破损等无法再利用的包装,将合理进行垃圾分类并投放到垃圾回收装置中。

图中黑色箱子为“丰·BOX”

绿色回收箱

据了解,接下来全市还将发动各区商圈餐饮企业如星巴克、喜茶、奈雪等,开展“自带水杯享优惠”等惠民活动。动员餐饮企业在垃圾减量日当天,对市民就餐时践行光盘行动给予优惠等。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