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点一份菜 少用一张纸 11月8日是深圳市首个“垃圾减量日”,城管部门呼吁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
2020-11-03 08:57
来源: 深圳商报

少点一份菜 少用一张纸 11月8日是深圳市首个“垃圾减量日”,城管部门呼吁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2020年11月8日为深圳市首个“垃圾减量日”。目前,由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起“垃圾减量,从细微开始”倡议行动正式启动。昨日,记者随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走进盒马、顺丰等知名企业,采访企业的相关举措和成效。

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每年11月8日为深圳市“垃圾减量日”。深圳2020年启动垃圾分类试点,是我国最早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据统计,深圳生活垃圾产生量约29500吨/日,其中来自居民家庭的约占70%,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刻不容缓。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综合部部长黄志斌介绍,倡导市民从日常的生活中能尽量减少生活垃圾,这也是从源头上解决垃圾围城问题最有效的办法。

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产生。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给市民的一封信》,呼吁大家积极践行垃圾减量,从细微开始:一、践行光盘,少点一份菜;二、节约资源,少用一张纸巾;三、理性消费,少买一件衣服;四、支持环保,少用一个塑料袋;五、低碳生活,少用一次性用品。

在盒马鲜生皇庭广场店,记者看到,盒马通过产供销环节数字化实现垃圾减量,从源头上控制垃圾产生。店长周男介绍,门店推出半成品菜、净菜,厨余垃圾减少20%。物流供应环节,商品运输周转过程中泡沫箱和其他包装材料的使用量减少50%,并通过第三方专业公司回收。

面对即将到来的“双11”购物潮,物流环节也成为垃圾减量分类的重要一环。顺丰从减量化、循环化、回收利用等三个方面推进可持续包装产品的研发和应用。通过葫芦气泡包装膜替换常规气泡包装膜,节省约60%的气泡包材,2019年全网节省原材料约2000吨。全面推广并改良电子运单,降低用纸重量,2019年全网节省原纸约1400吨。

此外,“垃圾减量日”当天,各区商圈餐饮企业如星巴克、喜茶、奈雪等也将开展“自带水杯享优惠”等惠民活动。同时,活动还将动员餐饮企业对市民就餐时践行光盘行动给予优惠等。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