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深圳人
2020-10-13 15:13
来源: 南方网

谢谢你,深圳人

人工智能朗读:

先来看看这组数据:

2019年,深圳GDP超过2.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7%,在最新的“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中居中国城市榜首。

短短40年,从荒芜到全球瞩目,深圳打下的地基真的扎实吗?相比于拥有深远历史的北上广,深圳是否“速而不达”“比上不足”?

其实,亮眼成绩单的背后,一笔一画都“看得见”:

“在这里,3天时间就能找到做产品原型的零件。”

从华强北电子市场的楼上走到楼下,拿到的零件可组装一部手机——40年来,华强北成为创客的“硬件天堂”,“中国电子第一街”的名声响彻海内外。

更快、更便捷、更便宜地获取产品研发所需的硬件,这是华强北的吸引力所在。而袖珍收音机、录音机和电子表等这些当时国人眼里尤为新奇的物件,也是由这里进入全国千家万户。

与华强北繁荣生态“共生共荣”的,不正是一批批努力奋斗的年轻人吗?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神舟电脑创始人吴海军,TP-LINK路由器创始人赵建军……从华强北走出的亿万富翁,有50多个!

踏踏实实闯,齐心协力干,深圳人的底气来自努力。从山寨手机发源地到智能硬件市场,从传统档口到跨境供应链,从线下到线上,华强北的突破从未停歇,也是深圳人勇往直前的缩影。

“深爱人才,圳等您来!”

40年来,人才强市战略是深圳的“法宝”。人才政策、服务、环境不断创新,引才聚才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人才招聘会。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毕业大学生来深工作,想落户?APP上动手点一点,“秒批”完成入户登记,甚至还发入户补贴,实实在在地诠释什么是“来了就是深圳人”。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新引进人才28万人,人才优势尽显,想不发展都难!

深圳还为人才设立了专门的节日——每年11月1日是《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规定的“人才日”,这可是属于每个深圳人的节日。

“这里有着最适合创业者发展的土壤。”

大疆创新、大族激光、比亚迪、华大基因、顺丰控股……深圳这些土生土长的牛企,大家耳熟能详,“创业沃土”“创新之都”早已成为深圳名片。

事实上,深圳每千人就拥有商事主体253.4户,拥有企业159户,商事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约三分之二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于此。


人才公园。南方日报资料图

搞科技创新,创业者绝非“单枪匹马”。

创业扶持、创业红利、创新鼓励、创新专项保护,深圳为此想了不少办法。比如一站到位的生态园区服务配套;出台保护改革创新的专项法规;让企业开办零成本……

2019年11月,深圳一次性拿出30平方公里土地面向全球进行产业招商。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庆生表态:“只要符合深圳未来发展定位的产业,愿意到深圳来发展,需要多少地我们满足多少地。”堪称“壕气”!

如果没有丰富的资源和机会,优良的营商环境,深圳怎么会受到创业者的青睐?人们怀着梦想而来,深圳就为他们建设舞台。

年轻,代表的是活力,代表着向上生长。因为年轻,力量更满;因为年轻,深圳人更爱拼。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