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17期|胸有成竹,淡定应对疫情
2020-08-17 21: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17期|胸有成竹,淡定应对疫情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济愚

新冠肺炎病毒有多狡猾?其“主力部队”在我国被大规模歼灭之后,仍然偶尔冒出“残余部队”试图反攻,相继出现了疫情个案。8月15日,深圳市卫健委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渠道通报“深圳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与曾在罗湖水贝盒马鲜生超市工作过的汕尾员工有关。连续看惯了“今日深圳无新增病例”的通报,“感染者”三字显得有些扎眼。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是深圳人却越来越淡定从容了。

面对疫情迟迟不肯鸣金收兵,淡定并不是无奈,而是一种积极面对生活的态度。官方通报后,笔者所居住的小区迅速封锁了多个出入口,只留一处供居民通过,且进出要严格进行体温测量;公交车、商场、办公室等公共场所,大家再次提高警惕戴上口罩。防护措施做好,生活一如往常。即使疑本次疫情源于生鲜,但是社会生活秩序条理分明,并未发生谣言、抢购等风波,深圳人何以这么淡定?且听笔者来分析一下个中缘由。

经历过年初疫情大暴发和之后的多地的反弹,现已到了“后疫情阶段”,社会及公众对此已经心理适应,之后无论走向如何,疫情带来的冲击力还会继续降低;接到广东省卫健委通报后,深圳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紧急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和潜在风险排查发现两名“无症状感染者”、及时对外公布病例信息及行踪、对病例所在单元楼进行隔离、对到过水贝盒马鲜生的市民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深圳全市所有超市停止堂食并严查进口冷冻商品等;核酸检测力度的提高,管控范围扩大是我们在新冠肺炎疫情当中学到的宝贵经验,深圳市有强大的技术储备,能在很短时间内达到几十万甚至百万级别的检测量。根据深圳市卫健委消息,截至8月16日6时,全市采集核酸样本83413份,暂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由此,专家预判深圳发生大规模疫情反弹的风险很低。

进入“后疫情阶段”,我们取得的成果证明,再狡猾的病毒,凭借人类的智慧和技术短期内能够被控制,长期一定能够被战胜。无论是政府还是公众,面对病例反弹,都已经达成了默契,那就是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不管是哪种疫情,都不可能阻碍人类社会继续发展的脚步。我们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面对“疫情反弹”和“新增病例”,越淡定,才能越从容。只有胸有成竹积极应对,方能在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中应对自如。


相关报道:

截至8月17日,深圳已采样25.6万份检测,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

深圳加强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疫情防控 8月18日起设立集中监管仓

深圳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深圳全部盒马店暂停营业!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16期|高空坠猫砸晕大爷 宠物“肇事”还需法律治

深网观察 第215期|防止噪音扰民,有了新武器 

深网观察 第214期|勤俭不是小气,浪费不是大方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