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214期|勤俭不是小气,浪费不是大方

深网观察 第214期|勤俭不是小气,浪费不是大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吃不饱”的现象在大部分地区早已成为历史,但粮食浪费问题依然值得警惕。有数据显示,我国一年浪费的粮食相当于两亿人一年的口粮。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就算物质生活逐渐丰盈,不用再担心“饿肚子”问题,对于如此挥霍,也绝不能容忍。

深网评论员 晓之

近日,为杜绝餐饮浪费现象,武汉餐饮业协会向武汉所有的餐厅发出倡议,提倡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倡议还提出半份菜小份菜、每家餐厅要准备打包盒、公勺公筷、安全就餐等六大反对餐饮浪费的“光盘行动”举措。“N-1”倡议一经发出,便在网上引起热议,引发网友点赞。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下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但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的现象仍然存在。“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吃不饱”的现象在大部分地区早已成为历史,但粮食浪费问题依然值得警惕。有数据显示,我国一年浪费的粮食相当于两亿人一年的口粮。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就算物质生活逐渐丰盈,不用再担心“饿肚子”问题,对于如此挥霍,也绝不能容忍。

放眼世界,粮食短缺问题不容乐观,7月份联合国发布相关报告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数可能从疫情来袭前的1.49亿增加至2.7亿,共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历经疫情,我们更应该时刻绷紧杜绝浪费这根弦,该倡议中提到的“N-1”模式、半份菜、剩菜打包等六大举措,无不体现出武汉对于治理餐饮浪费现象、倡导勤俭节约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相关措施落实过程中,还应根据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因桌制宜”,避免落入“一刀切”的简单思维。在就餐过程中,除去就餐人数,影响点菜数量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餐馆菜品的份量、个人饥饿程度等,且其中大多数因素无法具体量化与界定。在这种情形之下,需要因地制宜推进避免餐饮浪费工作,进一步提升实际效果。

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要“软硬兼施”,将宣传教育与奖惩机制有效结合。有的人把勤俭视作小气,把浪费说成大方,在餐饮浪费行为背后,往往是面子心态、攀比之风、奢靡享乐的思想在作怪,实际上是自卑者的心虚之举。促进勤俭节约观念的形成,应加强对重点人群特别是青少年的宣传教育,让居安思危、惜食有食的观念深入人心。

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还要制定相应的奖惩机制,比如根据剩菜剩饭的量,适当取服务费、对浪费严重的餐厅进行处罚、对表现良好的餐厅进行奖励等。如此“软硬兼施”,才能营造一个以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尽可能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相关报道:

厉行节约!习近平要求坚决制止这种行为 

转发倡议!一起做到这6点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为何还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专家告诉你原因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13期|深化国企改革,凝聚“深圳经验”

深网观察 第212期|实干出实效,悠然见“南山”

深网观察 第211期|多方参与, 发展普惠性托育事业

[责任编辑:战旗]